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105家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公布 最高法等首次公开

中央本级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限额61.47亿元,比2016年预算限额减少0.31亿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5期)

近日,105家中央部门集中向社会公开了2017年的部门预算,并同时公开三公经费等有关数据。今年与2016年相比,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全国老龄办等单位首次公开预算情况。

中央本级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限额61.47亿元,比2016年预算限额减少0.31亿元。在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重点保障重要出访、外事接待、参加国际会议或赛事,中央部门根据北京市有关环保政策集中更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公务用车。

3月份CPI同比上涨0.9% 涨幅继续维持低位

4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9%;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6%。对此,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表示,从环比看,3月份CPI下降0.3%,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下降较多。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9%,影响CPI环比下降0.39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从同比看,3月份CPI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3%、2.4%、2.3%和2.0%,合计影响CPI同比上涨1.4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同比下降4.4%,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据测算,在3月份0.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

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0%,与前两个月大体相当,保持平稳态势。

我国前两月城镇新增就业188万人

近日,人社部消息,前两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88万人,同比增长16万人,31个大城市城镇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一季度就业实现“温暖开局”。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近年来,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城镇连续4年实现了1300万人的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维持在低位运行。

银监会:禁止向未满18岁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

4月10日,银监会发布 《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促进合规稳健发展。重点做好校园网贷的清理整顿工作。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将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借款人纳入营销范围,禁止向未满18岁的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不得进行虚假欺诈宣传和销售。

两部门放开发用电计划

4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通知明确将加快组织发电企业与购电主体签订发购电协议(合同)、逐年减少既有燃煤发电企业计划电量、新核准发电机组积极参与市场交易等10项计划。2018年以后计划发电量比例,配合用电量放开进展逐年减小。

成都再出房产新政 限购区域买房满3年方可转让

4月12日,成都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及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住房限购区域内新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各银行业机构要严格落实月供收入比不超过50%等政策。至此,全国已有北京、厦门、杭州、福州、青岛、广州等12座城市出台房地产“限售”政策,收紧“拿房即卖”行为。

————————————————————————————————————————

2017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