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大数据领域成资本蓝海,产业应用是痛点

翱旗科技为大数据融合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张赫)大数据作为21世纪的“钻石矿”,已经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以“释放数据原力,革新定义未来”为主题,4月13日下午,翱旗科技举行了翱旗数据集成交互产品(R7-DIP)、数据融合平台(R7-DCP)、分布式数据库(Tarot-DDBS)和智能分析平台(Tarot-AI)四款通用产品和平台的新品发布会,为大数据融合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1

(图为发布会现场)

被释放的数据商业价值

2013年做为中国“大数据元年”,近几年大数据市场都将呈爆发性增长态势。赛迪顾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为4.5亿元,同比增长40.6%;而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2017)》称(以下简称“报告”),2016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168亿元,预计2017年~2020年仍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调查显示,目前近六成企业已成立数据分析相关部门,超过1/3的企业已经应用大数据。大数据应用为企业带来最明显的效果是实现了智能决策和提升了运营效率。

报告同时指出,从市场细分领域来看,大数据软件和服务比重呈上升趋势,硬件比重逐年减少。与2015年相比,2016年大数据硬件市场规模为53.9亿元,占比下降1.8%;软件市场规模为72.6亿元,占比提高0.8%;服务市场规模达41.5亿元,占比提高1.0%。

政策层面上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也在持续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上指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大数据促进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同时,资本市场的触角也加大对大数据产业领域的布局,大数据企业融资总额及单个项目平均融资金额呈加速上升态势,大数据领域成为资本蓝海。像最近关注度持续高涨的人工智能领域也是依靠大数据的发展。“人工智能不是只有互联网公司才能做,而是谁有大数据谁就可以做人工智能。”周鸿祎如是说。

大数据快速发展背后的产业问题

2016年1月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的通知》,通知提到重点支持大数据示范应用、重点支持大数据共享开放、重点支持基础设施统筹发展、重点支持数据要素流通。全国各地开始积极部署大数据项目,政府投资大数据项目数量整体呈攀升态势,广东、北京两地政府投资项目数量遥遥领先,占比分别达18.56%、13.36%。但上述政府投资项目中,超七成为大数据平台及基础设施建设类,应用层面的软件开发不足5%,“重建设、轻应用”的问题明显。

另一组数据表明,有44%的企业还没有大数据部署和应用,24%的部署了但未实现大数据应用,只有1/3的企业初步应用了大数据,是什么制约了大数据的快速普及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在2017大数据产业峰会上表示:"数据资源的流动性和可获取性是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大数据价值的实现情况。"

同时,数据管理环节漏洞较多是大数据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其中包括由该问题引发的运营成本过高、资源利用率低、应用部署过于复杂和扩展差等难点。专家表示,数据资源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保障信息安全开放的标准规范仍然缺乏,多数企业对数据的管理能力不足,尚未建立完备的数据管理体系以兼顾数据的安全与发展。

创新大数据融合,解决产业应用痛点

所谓数据融合,是以产生决策智能为目标将多种数据源中的相关数据提取、融合、梳理整合成一个分析数据集合,实现数据资源的流动和易获取,从而支撑多样并呈碎片化的商业智能服务使用。来自赛迪智库的调研,现实中实施的大数据项目至少有80%的时间和经费花在了数据准备上,其中多源数据的融合是最耗费资源的任务之一。而多源、实时和海量,是大部分大数据应用中的普遍性要求,特别是在智慧城市等具有跨行业、跨系统、跨职能整合需要的信息化项目中,科学高效的数据融合方案至关重要。

目前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推进中已经找到了解决的突破口。以湖北省升级政务云“楚天云”的项目为例,该项目作为“智慧湖北”建设的核心工程,是目前国内安全等级最高、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省级政务云之一,它承载了湖北省的52个省直部门的330个应用系统的各类海量政府核心数据。在项目建设之初,楚天云也面临着大多数政务云平台都会遇到的难题:如何面对在IT时代就已建设完成的系统?这些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可能导致数据资源共享难,而政府各部门对数据资源多样性的需求却日益增加的难题,并且在传统模式下,“信息孤岛”之间的数据横向共享难度非常大,这也就造成了数据资源共享需求迫切与数据横向共享难的矛盾。

在经过充分的调研和技术对比后,“楚天云”选择了数据交换枢纽平台的思路,采用目前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厂商--翱旗科技的R7系列产品技术,把数据交换平台架设于楚天云自身的IaaS云平台之上,通过数据集成交互技术和数据资产管理技术,消除不同操作平台、不同类型数据库、不同结构数据之间的堡垒边界,真正做到数据层面的互通、整合、联动,实现了数据间的无障碍互通。同时,通过非侵入式、无代码图形化集中管控,为管理者和使用者提供了高度易用性和低成本的管理运维模式。最终该项目凭借其创新的数据融合模式荣膺“2017年度政务大数据优先应用案例奖”。

实现任何数据类型在全组织范围内无障碍互通,正是翱旗科技针对产业痛点,以创新的数据融合模式为抓手,助力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翱旗科技此次所展现出的不仅是数据底层技术的领先能力,更重要的是其清晰的发展路线以及在“通用化、自动化、智能化”理念下高度易用、标准通用的产品形态和营销模式,吸引了广大传统IT分销商的关注。国内知名的IT产品分销商——大唐融合在此次发布会上率先签约,成为翱旗R7系列产品的全国总分销。

2

一场以“打破与数据的‘沟通’边界”为主题,由翱旗科技董事长兼CEO赵诚、《软件和集成电路》总编辑、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副秘书长郭嘉凯、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副院长杨明刚、《金融电子化杂志》副总编邵山、湖北楚天云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王德文、大唐融合投资及战略总经理叶波、东网科技总经理杨宝卫多位大咖在发布会现场展开高峰对话。

3

(图为翱旗董事长赵诚(左二)与嘉宾参与启动仪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