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黄记煌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一口焖锅绘就国际化市场曲线

“一带一路”,带动的不仅是资源整合,还有文化融合。这一过程中,中餐的文化承载意味愈加深厚,最近,主打“焖”文化的黄记煌就在马来西亚开启了自家门店,继印尼、泰国之后,再次将独特的中国烹饪手法——“焖”带到了东南亚地区。

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战略下,中餐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进展如何?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味道”:很浓郁

看美剧的人一定知道,美剧里有两种食物的出镜率很高,一是披萨,还有一种就是中餐。而据Google Trends的统计,早在2005年,美国的中餐馆数量就已经超过了四大快餐连锁店(麦当劳、肯德基、Wendy’s和汉堡王)的总和。

换句话说,走出国门的“中国味道”备受外国人的肯定与欢迎。

但从文化传播的角度来看,如何将“中国味道”作为传播中国文化的载体,像肯德基、麦当劳那样在全球范围内树立起独特的文化标签,正成为中国餐饮行业面临的一个难题。

当前,“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为中餐文化的国际传播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以黄记煌为例,早在“一带一路”战略之前,其就已经开启了海外战略。2013年,悉尼首家海外店开业,此后,美国、加拿大、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了黄记煌“焖锅”的身影。“一带一路”建设开始之后,黄记煌加快了其征战海外的步伐,近日,在吉隆坡,黄记煌的马来西亚首家店隆重开业。

在整个海外战略行进过程中,黄记煌十分重视对自身“焖”文化的传递。

首先就是在产品特色上,对中国传统餐饮文化进行了重新整合。黄记煌三汁焖锅,“三汁”寓意中国文化中的“天、地、人”,亦可简单地解读为菜汁、肉汁和酱汁;“焖”字则直接体现烹饪的方式,而心就是菜品的核心内容,放置容器中烹制,是中国传统烹饪文化中的精髓。

外国消费者在接受这种饮食方式的同时,体会到的不仅是味觉刺激,更多的是,焖锅这种烹饪方式所表达的中国人含蓄、内敛的个性特征,这其实是中国文化特有的符号意义。

其次,便是黄记煌三汁焖锅独特的味觉记忆。据黄记煌相关负责人介绍,黄记煌三汁焖锅其精髓是将焖的烹饪方式改良后运用到现代餐饮中,锅中不加水,完全靠食物自身的水分将其焖熟。

也就是说,黄记煌的“焖”更看重对食材原汁原味的呈现,而这似乎更接近现代人营养健康、绿色环保的饮食观念,全球范围内,对健康的追求,更是全人类的一致选择。

“一带一路”战略下,中餐国际化依旧任重而道远?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下将中餐文化推向国际的餐饮品牌,黄记煌对“焖”文化的传播值得国内其他餐饮企业借鉴,但从中国文化的真正落地层面来说,中餐国际化道路依旧长路漫漫。

当下,肯德基、麦当劳的全球化布局,让美国文化通过快餐形式得以传播,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习惯,甚至影响人们的文化认同。有学者分析指出,中餐在全球范围内受到了欢迎,但这并不代表,其现在可作为文化软实力进行强有力输出,中餐国际化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中餐的标准化。

肯德基、麦当劳之所以能够实现全球化布局,实际上是基于快餐的标准化流程以及高复制性,通俗点来说就是,你在中国吃到的肯德基,与美国的肯德基味道一样,因为制作标准是一样的,而这恰恰是口味复杂、制作流程繁琐的中餐难以实现的。

近些年来,在中餐标准化这条道路上进行探索的国内品牌不在少数,从真功夫到黄记煌,再到三全、饭美美的智能售饭机,都在追求中餐的可复制性与标准化流程的研发。

作为黄记煌的创始人,黄耕认为,“中餐可复制的关键就在于要解决传统中餐烹饪对厨师过度依赖的问题”,黄记煌的“三无”理念在实现菜品标准化、可复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便是无厨师,去厨师化,菜品制作实现量化、标准化,确保菜品制作流程可控性、味道一致性的同时,也使得品牌更具有可复制性;第二是无油烟,不仅能使菜品更营养,也解决油烟对人的危害,确保菜品制作流程的环保;最后是无原材料重复使用,将食材的价值发挥到极致,确保菜品的质量安全。黄记煌就是用这种独创的颠覆传统中餐理念的操作模式“焖”出独特的“中国味道”。

“一带一路”战略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发展,更看到了中国的文化,相较于硬实力,中餐这样的文化符号似乎更能引发各国人民对中国的认同,我们能打造出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全球化餐饮品牌吗?或许,黄记煌等餐饮企业的努力会让国人们等到这一天的。

(网络编辑: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