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援疆农业人才深入春耕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

文章导读: 4月5日至9日,援疆人才、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高级工程师、新疆阿勒泰地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技术员刘强,黑龙江省农业信息中心高级农艺师、阿勒泰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马振勇,前往青河县、富蕴县、福海县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

援疆专家深入春耕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

援疆专家深入春耕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马玉忠) 4月5日至9日,援疆人才、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高级工程师、新疆阿勒泰地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技术员刘强,黑龙江省农业信息中心高级农艺师、阿勒泰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马振勇,前往青河县、富蕴县、福海县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

在青河县,农业专家实地查看了黑龙江援建项目——青河县阿魏灌区农业综合试验站,建议试验站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发挥试验、示范功能,努力打造成农业科技研究与技术推广基地。在阿魏灌区春耕整地作业现场,专家实地勘察机械整地情况,检查整地机具和测量整地深度。专家建议发挥大型农机具作用,实行连片整地,不但能提高了整地效率,还能提高整地质量,在整地作业中严格按照农业标准化作业,做到翻地到头到边,不留死角,扣伐平整,确保翻地深度要达到作物生长需要,耕地表面达到松暄平碎的状态,保证整地质量,为适时春播争取主动。同时,根据阿勒泰地区冬季雪水较多,而春季风大干旱的特点,依据黑龙江省的经验,建议整地安排在秋季完成,促进土地蓄水保墒。

在富蕴县喀拉布勒根乡美丽田野农机专业合作社调研备耕情况时,专家认真听取了合作社负责人的介绍后,对整个备春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立足大农业,与畜牧业合作社积极整合区域资源,围绕本地农牧产业结构,调整种养方向,实现产业优势互补的做法。

在福海县齐干吉迭乡观看赛克露片区残膜回收作业演示时,专家提出覆膜作业要严格按照膜厚度和抗拉伸标准选择覆膜品类,通过使用源头标准化,提高机械对残膜的回收率,减少白色污染。

近期阿勒泰地区气温快速回升,春耕工作将由南到北全面展开,针对当前春耕整地时间短、任务重现状,专家建议尽快做好农机具备耕检修、肥料种子下摆工作,狠抓农机耕播作业质量,确保春耕播种保全苗,为今年农业增产、增效、增收打好基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