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CCTV证券资讯《三板汇私房菜》:IPO提速新三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文章导读: 4月11日消息,由CCTV证券资讯频道《每周财经资讯》、北京投融联盟、三板汇茶书苑共同打造的《三板汇私房菜》一经推出后就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4月11日消息,由CCTV证券资讯频道《每周财经资讯》、北京投融联盟、三板汇茶书苑共同打造的《三板汇私房菜》一经推出后就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媒体界人士就“IPO提速新三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媒体界人士就“IPO提速新三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三板汇私房菜》定位于新三板圈高端社交节目,将“社交”、“美食”、“资讯”等元素完美融合,既有边吃边聊的轻松愉悦,又有你来我往的思想碰撞,还有资讯互换的商业合作。节目每期都会邀请一位新三板资深人士作为“主厨”,由“主厨”设计相关主题,然后与其他嘉宾进行交流沟通,每个人面对镜头都有单独3分钟的语录式演讲。

近日,第二期《三板汇私房菜》如约而至。本期节目邀请了“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作为“主厨”,参与的嘉宾有财经学者、独立评论人布娜新、洪三板合伙人兰芳娜、证券时报记者王小伟、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蒋元锐、华夏时报记者刘思希、新三板报创始人刘子沐、财视传媒《超级脱口》资深编导张婷婷等媒体界人士,大家分别就“IPO提速新三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认为,IPO一旦放开,从利的角度讲,新三板优质企业转板几率将成倍增加,整体流动性和市盈率从数据的平均值来看都在稳步上升,一些有IPO预期的企业融资也变得更加容易。

对于“IPO提速新三板将遭受致命打击”一说,崔彦军表示并不认同。他认为,从今年底到明年初大概会有一千家企业进入IPO辅导期,但并不是说这一千家企业在短期之内都会离开新三板,虽然有些企业只需较短的时间就能顺利IPO,但也不排除有些企业会等上几年,从一万多家新三板企业数量来看,IPO的比例还是较小。其次很多企业也在犹豫到底要不要IPO,因为很多创新层企业一直在等待相关配套政策,一旦政策红利出现,相信大量的优质企业还会选择继续留在新三板。

财经学者、独立评论人布娜新对崔彦军的看法表示高度认同。布娜新指出,新三板企业IPO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因为转板IPO的速度依旧很慢,它本身就是一个周期性的概念,新三板的优质企业在百分之十左右,至于IPO的成功率,我们可以给他一个百分之五的期望值,而未来新三板企业的增速会维持在一个比较平稳的区间,将会有更多优质的企业选择留在新三板,因为这样既能选择IPO,还能实施并购重组,新三板的发展定会写进世界金融史。

“新三板李盟主”李浩则坦言IPO扩容将倒逼新三板自动改革,新三板应该追求自己的“第一”。在李浩看来,如果好的企业离开或者不再挂牌,新三板未来将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既然监管层把新三板定位成中国资本市场的苗圃,那么新三板就不应该成为第二个创业板,应该追求自己的“第一”,专注于科技创新类企业,这样才能更好拯救中国。另外一些优质企业也要想好自身的最终归宿,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否则在哪都不会快乐。

对于目前新三板企业争相IPO,证券时报记者王小伟笑称这是一个“头脑发热”的阶段。“符合硬性条件的新三板企业若想IPO,首先需要弄清楚是否真的有这种需求,是为了寻求市场化定位还是想获得更高程度的融资。虽然IPO明显提速,但主板的再融资却呈现相对收紧的趋势,企业一旦顺利登陆主板后,在股权融资方面的便利性是否会像在新三板市场这样还有待考证。”王小伟指出。

新三板报创始人刘子沐却直言新三板企业选择IPO在资本市场的战略方向上是正确的。“眼下新三板市场的完善还需要两到三年,在这期间企业估值很难超过创业板。另外对于企业来讲,没有一种制度红利可以让所有企业都受益,股东人数是两百人和股东人数是五十人对制度红利的需求存在明显不同。”刘子沐认为,如果企业想获得比较高的回报,选择IPO是个较为明智的选择。新三板需要市场化的竞争和游戏规则,而IPO的这个游戏规则其实给了整个市场一个很大的利益空间。

此外,洪三板合伙人兰芳娜、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蒋元锐、华夏时报记者刘思希、财视传媒《超级脱口》资深编导张婷婷则一致认为IPO提速下对于新三板来讲是利大于弊,新三板未来的发展将持续向好。

《三板汇私房菜》汇聚新三板市场的意见领袖、企业老总、专家学者、媒介翘楚等,致力于把新三板圈内最有智慧、最有真知、最有发言权的一些朋友聚集在一起,通过营造轻松自由的交流环境,一同品述和交谈三板,为广大观众和关注关心新三板的朋友们提供最真实的市场声音,节目将在CCTV证券频道以及CCTV证券网、腾讯视频、乐视视频、爱奇艺视频等平台全网播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