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让原创音乐声音唱出去

1

广东惠州音乐家协会主席王少辉近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黄斌)我国音乐文化产业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音乐市场出现了空前的繁荣。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狀況反映了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也反映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积极探索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音乐文化产业本身是一种文化产业,创作出了一些优秀的音乐产品,目的是为音乐文化市场的繁荣起了助推作用值得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创立音乐文化品牌,不断增强音乐文化要从品牌经营出发,逐渐打造属于自身的音乐文化品牌,音乐创新。

广东惠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王少辉介绍说:“积极探索音乐自主创新,也是音乐文化产业的升级”。近期惠州市音协会团队正忙录制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献礼的音乐作品《你还是那么亲》,该音乐作品由周锐坚、陈林华作词,王少辉、连向先作曲,贾双峰唱,即将与观众见面,十九大之前推出此歌,体现了在新的形势下老百姓对党的认知,此歌献给党,献给十九大,献给所有中国人。

你还是那么亲

2

当年你为我们打江山,

民族解放大众翻身,

同甘苦,忘生死,

老百姓把你当救星。

你呀就是那么亲,

相依相伴鱼水情深。

带领我们建设了新中国,

当家作主人。

如今你为我们谋幸福,

人民冷暖记挂在心,

绘蓝图,描新景,

老百姓有你方向明。

你呀还是那么亲,

不改初心肩负使命,

带领我们创造了新生活,

又奔新征程。

近十年来,王少辉共有百多首(篇)音乐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和在省级以上音乐刊物发表,有的在国家音乐核心刊物发表及被国内交响乐团演奏。王少辉创作的歌曲《南方 北方》、《幸福好家园》等登上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国家音乐核心刊物《歌曲》。王少辉说,2016年开始,市音协专门设立每两年度一届的“惠州市音乐成果奖”,不定期举办各类赛事比赛,如声乐艺术节,主题性歌词、歌曲创作比赛,流行歌手大赛等,挖掘更多歌手新秀。本土音乐人期盼,盼更多推广平台,让原创音乐走出去。据了解,全国每天都能产生上万件原创音乐作品。不少本土音乐人认为,本土原创音乐作品,最缺乏的是一个展示平台。

自2015年开始市音协每年进行一次原创音乐作品征集,至少每两年举办一次原创作品音乐会,集作品词、曲创作及演唱为一体,打造出“惠州音乐最高奖”,办成一场音乐盛事,做出惠州本土品牌。“音乐人有了这个创作目标,创新音乐,日积月累,结合地域创造好作品就不难了。”原创音乐作品旋律优美,富有特色,能为大众所传唱,甚至可以将整台音乐会搬到乡镇,深入到农村,这样的“惠州特色”,可以到港澳地区及海外上演。

3

广东惠州音乐家协会主席王少辉在创作中

为了提升本土原创音乐作品水准,协会下了不少功夫,通过音乐创作任务,鼓励大家创作更多接地气、反映平民老百姓生活的作品,会员还到外地参加歌曲创作大师班,协会还常邀请省内的歌唱家到惠州讲学。 王少辉认为:既要有本地题材的作品,但又不拘泥本地,同时鼓励音乐艺术形式不断创新,立足本地才能挖掘培养人才。好的原创作品需要时间沉淀,也需要得到政府重视,有一定的资金支持和宣传推广,广东惠州音乐家协会利用网站及微信平台来推广原创音乐是不够的,协会多渴望与主流媒体合作,以“每周一歌”的形式,让老百姓能更多地听到本土原创音乐作品,利用各种展示平台将原创音乐作品做成伴奏带、伴奏碟,让更多的人学和唱,走出去,唱出来。

据广东惠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王少辉介绍说,去年为更好地推介和宣传广东惠东的旅游资源,提升惠東的旅游形象,惠东县委宣传部、惠东县旅游局特邀惠州市音乐家协会创作专属于惠东的音乐精品,将音乐元素融入到旅游中,用音乐唱想惠东旅游,“旅游推介会和原创音乐电视发布践行了‘旅游+文化’這一发展理念,感觉到富有新意,更有创意。原创音乐的創作,用文化艺术的形式和旅游宣传推介相结合,很好地契合了“旅游+文化”产业融合的发展理念,旅游资源生动地展开来、多样化推出去,多形式宣传推介唱想山海惠东之美创新的思路。   

三首原创歌曲:《山海惠东》 全方位、多视角展示广东惠东的美;《把心留给你,惠东》 是对广来惠东一种发自内心的深深的爱的表白;《巽寮湾 巽寮湾》 是对大美惠东中最具特色之一的巽寮湾的赞美与歌唱。 三首歌曲中《山海惠东》和《巽寮湾 巽寮湾》由广东惠州市歌舞剧团工作者、惠东渔歌手张喜英主唱。   

据广东深圳知名词作家皇甫彩红介绍说:王少辉主席共创作歌曲作品600多首,那是他多少次晨光熹微中的伏案创作,呕心沥血,殚精竭虑;是他多少次的宵衣旰食,倒海探珠,倾昆取琰;有谁知晓,他心海的滔滔乐章,汪洋恣肆,豪放不羁;又有谁知晓,他的世界是那么的丰赡粹美,澄澈高远!他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成熟丰稔的中年,一直用歌曲来礼赞生命,用歌曲来礼赞激情燃烧的岁月。他的思想,他的目光,还有他的那支笔,他那支能让文字长出翅膀的笔,一直在不停地行走、行走,从不懈怠,从不停辍……

那一颗颗音符,小天使一样调皮微笑的音符,为何能环绕在他身边,为何能飞舞得风生水起,活力四射呢?惠州音协的成员在他带领下,整个团队,创作、研讨、组织讲座、举办音乐会、参加比赛,一路走来,成绩斐然,令人瞩目。这就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惠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成员,多次荣获“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称号,惠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少辉。

4

惠州市音乐家协会团队合影

【艺术简介】王少辉,男,汉族,高级讲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惠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成员,惠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惠州市中小学艺术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惠州市实验中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

1982年开始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作品,先后在《长安音乐》、《牧笛》、《岭南音乐》、《音乐周报》、《歌曲》等发表作品逾百首,在省级、全国歌曲创作比赛获奖作品二十多首,歌曲《这就是青海》、《你的美丽就在眼前》、《月亮和兵》、《老爹的算盘在说啥》、《南方北方》、《苏堤长苏堤美》、《把心留给你》、《幸福好家园》、《双月湾的月亮》、《你还是那么亲》等有一定的影响,参与创作音乐舞蹈史诗《鹅城颂》、组歌《东江儿女逞英豪》和诗乐舞《善水之歌》等。曾多次荣获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优秀指导教师奖、广东省教育厅优秀指导教师奖和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奖等。           

广东惠州市音乐家协会现有会员321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15人,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79人。协会还成立了8个二级学会:市流行音乐学会、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市钢琴学会、市合唱学会、市管乐学会、市电子键盘学会、市音乐文学学会、市声乐艺术研究会等,会员共有1000多人;原创音乐的领军人物,50后的有毕践新、韩宝泉、陈汤辉、周锐坚、段粤川等实力派;60后的代表人物则有王少辉、付雪梅、刘久英、唐亚玲、李雷等;70后的潘海兵、姜波、方得弟、王振龙等实力颇为雄厚;80后的周宁波、梁凯、王健伟、乔海清、苏少明、蒋丽君等崭露头角,惠州原创音乐创作队伍覆盖各个年龄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