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兰州公交集团:借“治转提”整改“公交顽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李开南) 自“治转提”专项行动和“三大整治攻坚战”开展以来,兰州公交集团积极查找公交行业的“地方病”、“行业病”、“个体病”,共查找出企业存在的6大类65种“公交顽疾”, 并对应建立整改清单。

据介绍,兰州公交集团通过在乘客抱怨中梳理问题、在市民建议中采纳问题、在企业桎梏中发现问题、在职工期盼中寻找问题、在企业发展中理顺问题的办法,积极查找和找准公交行业的“地方病”、“行业病”、“个体病”。经过梳理,共查找出企业存在的6大类65种“公交顽疾”。另外,还在广大乘客的抱怨和投诉中查找到了公交驾驶员身上的8项行车顽疾。为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集团党委要求每个基层单位和每一名干部都要对照65种“公交顽疾”进行“对号入座”的问题认领。将查摆的6大类65种公交顽疾归集为思想认识、执行纪律、服务群众、落实标准以及落实主体责任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对应建立了整改清单。

自“治转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集团公司专项行动督导组结合“一月一督查”活动,就“治转提”专项行动、“三大整治攻坚战”、干部作风建设、线路值勤人员履职尽责以及企业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等工作,对15个基层单位的机关、车队、车间以及值勤岗点开展了4次督查,共问责10人。

按照“动静结合、点面结合”方式,兰州公交集团开展了线路安全大检查。在全市主要公交站点设置了100余处固定岗点,安排全体管理人员600余人不间断的开展规范行车、疏导乘客的现场督导工作;让驾驶员的安全教育走出课堂,安排全体公交车驾驶员4800余人轮流线路值勤一次,配备指挥旗疏导乘客,纠正违章,换位思考、换位观察,换位体验,接受现场教育;发挥安全检查车机动优势,设置9个流动检查岗,以重点线路、重点人员、重点时段为主要检查对象开展线路安全检查;强化技防措施,落实车载监控视频实时和回放检查,充分利用智能调度系统回放功能,开展非现场检查,从源头上预防行车违章的发生,进一步提升了安全运营管控水平和社会形象。

为全力配合兰州市“畅交通”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兰州公交集团用“治堵”的思维调整公交线网结构,强化运力、运量的匹配,重点在拥堵路段公交线路及站点上下功夫、寻突破、破瓶颈,精准科学布设公交线网和站点,减少线路重复和公交车辆滞站造成的人为交通拥堵。如兰州公交集团对主城区公交站点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理出732处需划设警示标线的公交站点,其中港湾站点36处、主干道站点291处,次干道站点405处。切实增强公交站点网格化、规范化管理,提升站点出行服务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规范公交车辆站点秩序、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为“大幅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不断改善市容环境卫生面貌”,兰州公交集团全面开展“公交车辆精细清洗保洁、公交场站环境卫生治理、公交候车棚积尘的彻底清除、站杆站牌清洗及箱体野广告清理”,不拆不扣地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兰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颜世浩表示,2017年,集团将以扎实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和“三大整治”攻坚战为契机,紧紧围绕职工群众和广大乘客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干部作风的转变带动和促进“大整治”行动不断深入推进。要通过专项行动,切实达到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担当意识明显增强、落实力度明显加大、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工作效能明显提高、职工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的目标,为广大市民展示良好公交形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