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四川老川东:要做受人尊重的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于跃) 3月27日早晨,四川老川东食品有限公司全体人员正在举行每周一次的升国旗和宣誓仪式,通过庄严的仪式和奏唱国歌弘扬爱国精神。

升旗仪式教育职工爱岗敬业

当日上午八时,四川老川东食品有限公司400多名员工陆续来到广场排着整齐的队伍。接着,主持人宣布升旗仪式开始。员工们和着音乐齐唱国歌,6名企业仪仗队队员身扛国旗和企业旗帜列队走到旗台下,开始升旗。

在庄严的升旗仪式结束后进行员工宣誓仪式,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大家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我自愿加入老川东,我将坚定不移奉行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宗旨,维护和遵守诚实守信、公平自由、分享共赢的经营理念……

最后,公司总经理王成林作晨会分享。他说:“老川东成立至今已有33年,我们深知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繁荣、社会的稳定密不可分,因此我们一定要怀揣感恩的心,始终把爱国放在首位,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所以公司的升旗仪式不是搞形式主义,大家一定要饱含深情地高唱国歌、发自内心地爱我们的国家,爱岗敬业,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优良产品……

据王成林介绍,每周一的早晨都会组织全体人员举行升旗仪式,风雨无阻,所有员工都已自觉参加,几乎无人缺席。他说,国旗是一个国家的标志,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显示着民族的威望和尊严。升旗仪式是为了让老川东人记住历史、奋发图强,培养员工的爱国主义情操,增强他们的凝聚力和荣誉感和自豪感,时刻提醒他们感恩社会,回报国家。

每周举行一次全体人员的升旗仪式,是否过于频繁而影响生产?王成林说:“对于员工的教育就应该反复灌输、防患未然。做企业一定要做受人尊重的企业。”

老川东升旗仪式后的宣誓仪式(摄影:严境)

老川东升旗仪式后的宣誓仪式  严境 

老川东升旗仪式(摄影:严境)

老川东升旗仪式  严境 

老川东旗手(摄影:严境)

老川东旗手  严境 

弘扬民族文化做强民族品牌

1984年,家住四川省宣汉县一偏僻乡村的公司创始人孙秀耀趁改革开放的热潮,凭借祖先传下的牛肉生产配方成立了达县旺盛食品厂,并开始牛肉制品的生产经营。1993年成立了中外合资企业达州澳达食品有限公司,并以“老川东”作为品牌生产“灯影牛肉”系列产品。

据王成林介绍,1000多年以前,任朝廷监察御史的唐代诗人元稹因得罪宦官及守旧官僚,被贬至通州(今达州)任司马。一日元稹到一酒店小酌,下酒菜中的牛肉片薄味香,入口无渣,他颇为叹赏,当即名之曰“灯影牛肉”。灯影,即皮影戏,用灯光把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投射到幕布上。用“灯影”来称这种牛肉,足见其肉片之薄,薄到在灯光下可 透出物象,如同皮影戏中的幕布。新中国成立后,钓鱼台国宾馆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国宴级菜品,首选了达州的灯影牛肉,由于其历史悠久并像“老北京”等品牌一样被爱称为“老川东”,于是公司负责人将"老川东"注册成为商标一直缘用于今。90年代,老川东的“灯影牛肉”被评为“四川特产”。

然而,传统肉制品行业由于受工艺和材料限制,带来了生产效率低下、产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保证等诸多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公司成立专门了设备研发部门,逐步实现了传统肉质品的自动化加工,并成功攻克了油料导致的产品无法自动抽真空封装的难题,大幅提高了产品生产效率。

2008年,公司在成都市新都工业园建设了占地面积40多亩的新型现代化生产基地,购置了一批自动化生产设备,引进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建设了500吨冻库,建成了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牛肉制品生产线,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和“三废”排放。

全员营销促进自律硕果累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王成林认为,食品质量是企业的灵魂,只有让消费者放心食用,才能为企业创造品牌、带来效益。因此,必须把产品质量当作生命来呵护。

据王成林介绍,为了让所有员工懂得食品安全重于泰山的道理,确保产品卫生、安全,公司从2014年开始实行全员营销——每位员工每月必须购买50元公司的产品自行消费。

王成林说,食品安全除了企业对员工的监管之外,更需要员工的自律。让他们购买自己亲手加工的产品带头食用,这样,在生产过程中,大家不仅会自觉遵守生产规程,还会主动监督其他生产环节,从而在公司内部形成良好的产品质量竞争意识。

除此之外,实施全员营销后,让员工的家人、亲友品尝食用后,既可以提升公司品牌的知晓度和美誉度,对公司产品的宣传起到良好作用,还可以收集他们对产品品质、口味、形态、包装等提出建议,以便公司对产品的改良、更新起到积极作用。实施全员营销4年来,内购每年以30~40%的速度递增。

33年的“老川东”硕果累累:先后获得“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著名商标”、“四川名牌”、“四川省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工信部工业化信息运行样版企业”等30多项荣誉;三项技术成果经专家评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六项发明专利及三项外观专利获国家授权;公司“传统肉制品现代化技术改造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获得四川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立项,“休闲牛肉制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成果产业化”项目获四川省经信委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专项研究开发项目立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