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铁腕治堵:兰州强力整治交通秩序

文章导读: 随着2017年元旦兰州启动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由此拉开了该市为期半年的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战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李开南) 随着2017年元旦兰州启动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由此拉开了该市为期半年的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战幕。大整治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面投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警联动、协同作战,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整治工作,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

兰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央驻甘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摄影李开南

兰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央驻甘媒体记者联合采访 李开南|

兰州市交警支队民警王植玉介绍指挥中心情况,摄影李开南

兰州市交警支队民警王植玉介绍指挥中心情况 李开南|

截至目前,兰州公安机关近3个月时间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7万余起,同比增长68.11%;查处行人违法8678起、同比增长8600多倍;查处非机动车违法增长323倍,查处乱鸣号增长52倍,查处摩托车违法增长34倍,拘留违法行为人539人,同比增长22倍多;查处机动车乱占道增长8倍;查处乱停放、乱变道同比增长2倍多;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9.34%、21.57%。

举全市之力铁腕治堵

近年来,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猛增,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交通供需矛盾日益尖锐,城区道路交通流量过度饱和,轨道交通建设施工开挖全面开花,城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成为政府工作的难点、百姓关注的热点、社会舆论的焦点、民生建设的重点。2016年底,新一届兰州市委、市政府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两会”上响亮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实施路网畅通、公交优先、智慧交管、综合整治“四大工程”,坚决打赢治堵攻坚战,并迅速着手研究制定包括兰州市治理交通拥堵总体方案和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方案等8个子方案在内的治堵攻坚战“1+8”方案。

为迅速打开突破口,打响治堵攻坚战第一枪,兰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集中半年时间,以严管重罚16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切入点,坚持全社会动员、最严格执法、精细化管理、一把手负责、属地化整治“五项原则”,实施常态化严管重罚、全覆盖宣传发动、全社会协同共治、长效化机制建设“四大措施”,全面开展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努力实现突出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秩序明显改观、交通安全设施明显完善、交通参与者遵法守法意识明显提升的“四个明显”工作目标。

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合力攻坚,用最坚定的信心和最坚决的态度,举全市之力开展城乡环境、背街小巷和交通秩序“三大整治”攻坚战,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期待,取信于民、赢得民心;要求全力以赴推动“治转提”专项行动和“三大整治”攻坚战向纵深发展,切实以干部作风大转变、城市环境大改善,促进兰州大发展、展示兰州新形象。

兰州市长栾克军多次现场办公、督导检查,明确提出,要下定决心,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执法,打好城乡环境、背街小巷、交通秩序这“三大整治”攻坚战,不达目标不收兵。

兰州公安“一号工程”

“交通管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老百姓见得最多的警察是交警,交通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公安工作的水平,代表着党委、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公安局局长肖春在调研全市交通管理工作时如是说。

2016年11月8日,肖春从公安部调任兰州工作后不久,调研工作的第一站就选择在雁滩交警大队,实地查看交通堵点治理和车辆通行情况,与一线执勤民警、辅警座谈交流。肖春反复强调要把交通秩序大整治作为新一届市局党委的“一号工程”,作为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主力军和领头羊作用,以全警动带动全市动、全民动。

在各项公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艰巨的情况下,为保障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警力投入,兰州市公安局采取机关增援基层、各警种增援交警的超常举措,按照各单位实有警力15%的比例抽调其它警种855人支援交警,大整治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投入2700余名民警、辅警。

近年来,随着交通拥堵的日趋突出,交叉路口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信号,“中国式过马路”随处可见。在大整治行动中,兰州公安交警部门通过落实最严执法、最严管理措施,立法律规矩、正尊法风气,倒逼交通参与者依法参与交通,切实建立落实严管重罚交通违法的长效机制。大整治以来,兰州全市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7万余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8.11%;劝阻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超过42万起;市民群众反映强烈、各级领导高度关注的行人违法和机动车乱鸣号、乱停车等突出交通违法有了大幅减少;全市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5.79%、18.52%,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拥堵明显缓解。

大整治开展以来,兰州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先啃最硬的骨头,把行人乱穿和机动车乱鸣号、乱变道、乱停放这“四乱”整治作为交通秩序大整治的主要突破口和重中之重,作为检验行动成效的第一指标,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方法,落实各项严管措施,确保违法者一个不漏地接受应有的处罚处理和惩戒教育。

一个堵点一套方案

在严管重罚的同时,兰州交警部门狠抓精细化管理,系统治理交通堵点乱点。今年以来,交警支队优化交通信号40处,增设可变车道2条,对17条道路实施了绿波控制、6条道路实施了高峰拥堵控制,对6个路口实施了瓶颈优化控制、13个路口实施了单点优化控制,完成了全市380个路口CAD信息采集,其中188个路口建立了CAD交通渠划图。

按照 “一个堵点一套方案”的具体要求,兰州交警对市区16个堵点逐一研究制定方案,通过优化交通组织、实施人车分离和机非分离、调整公交站点、科学摆布警力、压缩施工围挡、平整坑洼路面等措施,提高现有道路通行能力。

兰州火车站周边交通秩序混乱也是一个多年以来治理未果的“老大难”问题。针对这一突出问题,兰州市长栾克军要求在现有条件下,从加强管理、上下联动、群众参与的方式提升形象、改变面貌。在科学研判、规划的基础上抓好周边环境升级改造。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迅速行动,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综合治理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实行挂牌督办。通过集中整治,火车站交通秩序短时间内迅速改观、由乱而治。

针对七里河地区“黑摩的”屡整屡犯、难以根治的痼疾,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主动接烫手的山芋,与七里河公安分局联合行动,建立严查严惩“黑摩的”常态化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协同配合,采取警、便服结合方式,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摩托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小西湖、文化宫、华林路、五星坪等“重灾区”,针对摩托车无牌无证、非法营运、违法载客等违法行为,采用社会车辆摸底开路,执法警车包围突击的“口袋”战术,以迅雷之势铁拳出击,让违法“摩的”无处遁逃。2月15日单日查扣“黑摩的”27辆、行政拘留12人之后,2月22日又查扣“黑摩的”38辆、行政拘留18人。大整治行动以来,仅七里河交警大队就已查扣摩托车430辆、行政拘留59人。

严管交通秩序风气渐浓

大整治以来,兰州警方紧盯“4个重点”,即:早晚高峰等重点时段,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场、市场、车站等重点地段,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以及机动车乱鸣号、乱停放、乱变道等重点违法,公交、出租、快递等重点车辆,创新执法管理方式方法,穷尽各种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千方百计加大现场查处力度,以坚决的态度、超常的措施、过硬的担当,坚决落实见违必究、纠违必处、处罚必严的最严格执法要求和各种教育处罚惩戒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严管重罚氛围渐浓、尊法风气日渐形成。

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公安机关累计查处 、劝阻交通违法80余万起:其中机动车乱停车139840余起、乱占道80790余起、逆行12290余起、乱变道7260余起、路口违法4320余起、乱鸣号11250余起、违反限行97440余起、饮酒醉酒驾驶360余起;查处公交车违法1070余起、出租车违法1510余起、摩托车违法970余起、电动车违法6450余起、非机动车违法11990余起;查处行人违法8670余起、劝阻311120余起;暂扣机动车1500余辆;暂扣非机动车1020余辆;查扣证件970余本;行政拘留490余人。

目前,兰州交通大整治行动已初见成效。尤为重要的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被作为全市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不再是哪一个部门或哪一个人的事,而是全市上下的民生大事,形成了非抓不可、非抓好不可的共识;执法理念的转变也前所未有,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明确提出要“立法律规矩、正尊法风气”,不能让交通违法成为漠视法律的“第一次尝试”。以往执勤民警在交通高峰期为了“保畅通”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现在不管高峰时段还是背街小巷都严格落实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罚必严的常态化严管重罚态势。

据介绍,兰州计划在2017年10月前完成全市交通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项目建设和公共交通智能化示范应用系统项目建设;市公安局牵头负责,市交通委、市大数据局、公交集团配合,2017年12月前完成交警支队智能交通指挥中心功能拓展项目建设;市大数据局牵头负责,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公交集团配合,2017年10月前完成交通运行协调指挥及交通信息服务系统项目建设。

兰州市交警支队副队长徐刚表示,在前期集中整治打开局面、严管重罚立好规矩的基础上,兰州交警将更加注重科技引领和法制建设,更加注重长效治理机制,全力推进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向科学化、法制化、社会化、现代化方向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严管道路交通,兰州交警永远在路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