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BAT纵论人工智能 马云称让机器做人做不好的事情才是未来

文章导读: 马云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对于此前取得社会巨大影响的“AI下棋”事件,他认为这并不是人工智能应该体现的能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4月2日,一年一度的IT领袖峰会在深圳开幕,包括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百度李彦宏在内的多位互联网大佬齐聚一堂,讨论的核心话题便是眼下大热的“迈进智能新时代”。但是,对于人工智能AI一词,马云却有不同的看法。 

马云

马云

马云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对于此前取得社会巨大影响的“AI下棋”事件,他认为这并不是人工智能应该体现的能力:“机器比人聪明,大家承不承认,我觉得我们人类聪明无非几个,这个人背书过目不忘,计算机比你厉害多了,这个人算数算得很快,计算机算的不知道比你快多少,计算机还没有情绪。我们下围棋本来的乐趣就是对方下一步臭棋,搞一把,结果对方臭棋也不下了,有什么意思呢?机器如果做人能够做好的事情,不算什么,围棋打败了人,只是侮辱了一下人而已,机器要做的是人类做不到的事情,这才叫本事。“

对于AI一词,马云也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未来要思考的不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而是Machine intelligence(机器智能)。机器要有自己的思考,机器要有自己的方法,汽车也是机器,但是汽车模仿人,两条腿走路的话,永远不会跑得很快,它是通过两条轮胎。未来的二十年、三十年,要思考怎么样用好机器的intelligence。我觉得人做得好的事情,机器做得好,只会让人越来越沮丧,我们要让机器做人做不好的事情,人创造不了的事情。

马云非常看好Machine intelligence的前景:“过去人类的一百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将会把机器变成人,而这个人跟我们想象中的人是不一样的。就像有人说外星人,外星是生物,不是人。如果我们多花点时间在Machine intelligence上,我们真正让机器成为人最好的Partner,而不是人最大的对手,不是让机器来取代我们这一代的人。”

马云表示,五年前,阿里巴巴内部启动了ET项目,我们认为未来的机器会比人越来越聪明,三十年以后,时代杂志封面本年度最佳CEO是一个机器人。这个你信也好,不信也好,它都会开始起来的。如果你的技术不能让这个世界更加普惠、更加公平,如果你的技术不能让这个社会的经济能够更加持久,如果你的技术不能让人类更加快乐、更加健康,我认为你的技术没有多大意义。

去年以来,阿里云陆续发布了基于ET技术的ET城市大脑、ET工业大脑和ET医疗大脑,在各行各业利用机器智能技术推动智能化升级。

历年的IT领袖峰会,最广为人知的是2010年BAT三巨头力辩云计算前景,李彦宏当时直指云计算是新瓶装旧酒,马化腾表示倡导云计算还过早,马云则回应称阿里巴巴对云计算充满信心。

7年之后,云计算已成为全球科技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