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以色列总理单独见李彦宏聊了什么?

3月19日至22日,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带来了堪称以色列出访史上最大商务代表团。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内塔尼亚胡还与多位商界大佬会面,其中便包括阿里巴巴马云、百度李彦宏、联想柳传志、巨人史玉柱、富士康郭台铭等多位科技巨头的高层。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3期)

3月19日至22日,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带来了堪称以色列出访史上最大商务代表团。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内塔尼亚胡还与多位商界大佬会面,其中便包括阿里巴巴马云、百度李彦宏、联想柳传志、巨人史玉柱、富士康郭台铭等多位科技巨头的高层。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一个重要的节点国家,以色列最大的“特产”就是高科技,科技对以色列GDP的贡献率高达90%,被称为“第二硅谷”。实际上,中以两个科技大国的交流在民间早已开始,借助“一带一路”的重要契机,两个科技大国势必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科技对GDP贡献率达90%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一带一路”沿线上的以色列是中国在中东地区主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而中国也是以色列在亚洲第一大和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16年,双边贸易额113.5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81.7亿美元,进口31.8亿美元。

虽然以色列国土面积较小,建国也不足70年,人口只有800万,但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以色列拥有超过6000个创新项目,其中互联网领域创新项目超过1500个,科技对GDP的贡献率高达90%,是除了硅谷之外密度最高的初创公司聚集地,被称为“创业之国”。

今年是中以建交25周年。以色列外交部此前发表声明说,中以经贸关系将是内塔尼亚胡此次访华的重点。此次访华,内塔尼亚胡的随行人员可谓“高配”,包括5位内阁部长:环境部长、经济与产业部长、科技与空间部长、卫生部长、农业部长。此外,还有由约90名各领域商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堪称以色列出访史上最大商务代表团。

“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无论哪里需要以色列,以色列都将全力投入。”内塔尼亚胡表示。内塔尼亚胡已经连续4次当选以色列总理,这在以色列历史上无人能及。“中国有制造能力与市场,以色列有先进的技术。中以合作是‘天作之合’。”他说。

内塔尼亚胡表示,他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将近20年前,那时中国的马路上汽车没有自行车多。如今他再次来到中国,发现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国家有了巨大的发展。“整个世界都感受到了一股来自中国的进步的旋风。中国在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依然迅速地崛起了。如果中国想要获得持续的﹑能够改善人民生活的能力,唯一的途径就是通过科技进步。而以色列已经成为推动全世界新兴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

BAT等中国企业成以色列第二大投资方

“我认为在以色列投资相当于对技术的投资、对创新的投资。”内塔尼亚胡的“推销”非常诱人。实际上,世界500强中的大部分科技公司,几乎都在以色列设有研发中心,如苹果iPhone核心部件的研制、英特尔最核心的芯片研发都是在以色列进行的。今年3月,英特尔以创纪录的153亿美元收购了以色列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更是轰动了世界。苹果、谷歌、大众都在以色列进行过数额巨大的投资收购。

3月20日早晨,内塔尼亚胡与柳传志、王健林、马云、郭台铭、陆奇、史玉柱等多位中国企业家进行了一场精英“早餐会”。据记者了解,早餐会席上的这些企业家背后的企业,之前几乎都在以色列做过“数额可观”的投资,或者与以色列公司有过很多合作。

比如,阿里巴巴已经投资了数家以色列高科技公司,包括二维码技术创业公司Visualead,该公司研发的“无点”二维码很快就成为阿里巴巴产品处理及打假平台“蓝星”的组成部分。之后,阿里巴巴又先后投资了电子商务搜索公司Twiggle、增强现实(AR)镜头制造商Lumus、增强现实公司Infinity AR,这些技术也很快应用于去年“双11”的Buy+产品上,浏览量接近800万。

百度则参与投资了以色列风投公司Carmel Ventures,该公司专注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大数据、网络安全、金融科技等方向;此后又投资了视频捕捉技术公司Pixellot、音乐科技创业公司Tonara、逆向搜索引擎公司Taboola等。

去年7月,以史玉柱、马云等为首的中国财团还以约44亿美元现金收购了以色列游戏公司Playtika。腾讯也通过投资以色列创投新贵Singulariteam关注以色列在物联网、机器人、金融科技、增强现实等方面的创业公司。

可以说,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中以两国之间资本和技术的融合已达历史新高。有业内人士估计,目前以色列创业公司的资金中,约三分之一来自中国。除美国以外,中国已经是以色列全球第二大投资方,这块全世界创投最活跃的地区已经几乎被来自中国的VC踏遍。

以色列特拉维夫IVC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资本对以色列初创企业的投资同比增长54%。从2012年到2015年,中国投资方在以色列初创企业融资轮里的投入整整扩张了3倍,达3.2亿美元。

李彦宏:结合以色列的技术与中国的数据可以创造奇迹

在与多位企业家集体会谈后,3月21日,内塔尼亚胡又与李彦宏进行了一个小时的对话交流,这也是他此行与中国企业家唯一的一对一深度交流。最近几年,百度一直都是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战略最为积极的互联网公司,李彦宏也是企业界人工智能领域的“首席布道者”。内塔尼亚胡的中国行有如此安排,可见他对中以两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充满兴趣,尤其是对百度正在大力研发的无人驾驶领域。

“人工智能技术比互联网的影响更加重大,互联网是一道开胃菜,主菜就是人工智能。”李彦宏如是比喻人工智能激动人心的未来。在李彦宏看来,人工智能是移动互联网的下一幕,它与很多基础学科结合,将会改变很多行业领域,甚至整个人类生活的面貌。

内塔尼亚胡也表示,未来的水利、食品、交通、健康等问题,都将大大获益于全新的技术,例如人工智能对交通系统的颠覆。

李彦宏认为,中以两国公司的积极交流会极大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无论是无人驾驶汽车,还是其他一些人工智能的应用,都非常需要数据。以色列有技术,而中国则有非常多的数据作为基础,如果两者可以结合,就可以创造奇迹。”

“以色列希望可以更好地发展并且使用我们的科技能力,把这些技术引入到其他的市场,通过输出这些技术来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我相信在未来我们所有的生活都会被科技化,每一个生活领域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而未来也绝对属于那些具有创新性的社会群体,他们可以预见未来。在中国也可以看到这样的趋势,科技和创新可以让我们快速发展。”内塔尼亚胡说。

————————————————————————————————————————

2017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