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比尔·盖茨:眼下正是做慈善的最好时机

从微软“退休”后,比尔·盖茨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尤其关注健康、医疗领域。“如果你坚信自己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这该是多么令人心潮澎湃、备受鼓舞的事情。而眼下正是大家施展才华的最好时机。”在北京大学《中国的未来:创新、慈善与全球领导力》的演讲中,比尔·盖茨这样说道。

《中国经济周刊》 见习记者 周琦 | 综合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3期)

3月24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下称“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来到北京,先后与国务院扶贫办、食药监总局、新希望集团等签署协议或备忘录,支持中国的健康、农业、能源和技术的发展。

在这些合作中,比尔·盖茨特别提到了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这个在北京成立的实体药物研发中心,是盖茨基金会工作的重点——全球卫生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微软“退休”后,比尔·盖茨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尤其关注健康、医疗领域。“如果你坚信自己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这该是多么令人心潮澎湃、备受鼓舞的事情。而眼下正是大家施展才华的最好时机。”在北京大学《中国的未来:创新、慈善与全球领导力》的演讲中,比尔·盖茨这样说道。

盖茨称慈善是第二次创业

说起比尔·盖茨,有很多理由让人羡慕:43年前创办微软,开发的Windows系统占据了全球绝大多数的PC市场;个人财富超过800亿美元,自1995年登顶福布斯以来,17次拿下世界首富头衔。

9年前的6月28日,比尔·盖茨“退休”,从微软的首席执行官变成了名誉董事长。说是“退休”,但他并没有闲着。卸下包袱后,他又将“过剩的精力”,投入到了慈善事业中。用他自己的话说,慈善事业已成为他的第二次创业。

比尔·盖茨“退休”的2008年,正是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内风起云涌之时,而微软当时却因发布的Vista系统不尽如人意而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不少人断言,比尔·盖茨不会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慈善事业中,他很快就会重掌微软。

面对舆论,比尔?盖茨很少回应,而是用行动去证明。现在,他和妻子梅琳达一起创立的盖茨基金会,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慈善机构,其中超过300亿美元的资金来自盖茨夫妇。有统计称,这些年来,比尔?盖茨行善的足迹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比尔·盖茨认为,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他的理想和计划获得了包括沃伦?巴菲特、大卫·洛克菲勒等人的支持。2009年5月,由比尔?盖茨出面组织,身家加起来超过1300亿美元的富豪们齐聚洛克菲勒大学,他们的“密谋”——号召世界上的富豪,在其有生之年或临死之际,捐出自己至少一半的财富——直到一年后才被世人所知。

若不是多次向慈善事业捐赠,比尔·盖茨或许会一直雄霸世界首富宝座。众所周知,比尔·盖茨不仅屡次“豪捐”,还承诺自己98%的财富将进入盖茨基金会。

赞助疫苗拯救数百万人

比尔·盖茨曾说他有三个理想。第一个理想,是使每个人都有一台电脑,都用上Windows系统;第二个理想,是消灭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让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医疗机会;第三个理想,是让穷人都用上清洁经济的电,让穷人摆脱贫困。

如今电脑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比尔·盖茨的重心也转移到人们的健康与生存上来。

在盖茨基金会的官网上,“改善人们的健康状态”被提在非常醒目的位置。比尔·盖茨自己也透露,他在决定成立基金会的时候就意识到,人类健康领域的改善是重中之重。

1993 年,比尔·盖茨出访非洲,当地人民的极度贫困给他带来了巨大的震撼。1994 年,在父亲的建议下,他拿出了9400 万美元,建立了威廉?盖茨基金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前身。与大部分基金会重点关注解决本国或本地区由于贫困导致的问题不同,盖茨基金会早已走出美国,尤其关注非洲与印度。

虽然没有接受过任何医学培训,但丝毫不妨碍比尔·盖茨对于医学的兴趣,尤其是投入巨资努力研制治疗疟疾与艾滋病的新疫苗,以及通过接种疫苗根除脊髓灰质炎。

按照盖茨基金会的说法,目前全球有1/5的儿童未能接种最基本的疫苗,这造成每年有大约150万儿童死于腹泻、肺炎等可预防的疾病。此外,还有成千上万的儿童饱受严重或永久致残疾病的折磨。

“如果没有我们赞助、提供的疟疾疫苗,会有600多万人丧生、无法活到今天。”比尔·盖茨提到在疫苗方面的投入时如此表示。

近年几乎每年都来中国

在往来于世界各地的行程中,中国是比尔·盖茨非常重视的地区。此次在北大演讲前,他就以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的身份签署了一项协议,与北京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联合发起成立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简称“GHDDI”)。这是盖茨基金会成立17年来,头一次支持建立一个实体的药物研发中心。

比尔·盖茨的中国情结非常浓厚。他不仅知道马云、马化腾、陈一丹、牛根生等一批成功企业家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公益活动,还知道中国的《慈善法》,称赞其为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开辟了更多渠道。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比尔·盖茨就曾一个人跑到北京。此后,他中国行的次数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密集。近几年,比尔·盖茨几乎每年都会来一趟中国。

在中国行程中,比尔·盖茨走访各地的疾病防控中心,主动跟艾滋病人握手,甚至跟他们聊起著名电影《断背山》,交流艾滋病的防治工作。

2007年,盖茨基金会在北京设立代表处。据盖茨基金会中国代表处前首席代表叶雷透露,原本盖茨基金会仅计划做一个艾滋病项目,帮助中国把预防艾滋病工作做得更深远,但成立代表处后,工作开始变得多元化。如今,盖茨基金会与中国的合作涉及医疗、健康、卫生、农业、扶贫、科技等众多领域。

在北大的演讲中,他再三强调,盖茨基金会在中国的工作重心一直放在尚未完全解决的健康挑战上,如减少结核病和烟草相关疾病、预防艾滋病病毒传播以及改善艾滋病患者的治疗和关怀等。

“你们中的有些人可能会决定加入公益慈善组织,帮助弱势群体改善生活。不过即使不全职从事这样的工作,或者没有很多钱可以捐赠,你们依然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发言的最后,盖茨如此总结道:“如果这正是你们想要做的,就放手去做吧。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也没有比现在更好的环境了。”

————————————————————————————————————————

2017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