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引领全球化:“一带一路”打造“命运共同体”(4)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关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对外发布,提出世界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并为此发出6项倡议。

“一带一路”朋友圈的吸引力

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与灵活多样的自由贸易政策安排相结合,无疑具有务实和可操作的巨大吸引力。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实际上,3年多的时间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已经硕果累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课题组的研究显示,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依托,以产能合作和服务贸易为重点,以建立多层次、多种形式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这既是“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一带一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任务。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在“一带一路”共建合作当中,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6%。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为1260亿美元,增长36%。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占我国对外投资总额的8.5%。我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涉及多个领域,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联合国亚太经济和社会理事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一个双边倡议,也是一个更加广泛的框架。这个倡议降低了贸易壁垒、减少了贸易成本。联合国亚太经济和社会理事会最新研究成果表明,30%的关税下降就能促进中国1.8%的经济增长,同时,相关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也会增加5.3%~16.9%。所以说,“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得到互利双赢的结果。

哈萨克斯坦最大矿业公司欧亚资源集团CEO索伯特卡表示,“一带一路”改变了全球发展格局,“没有中国的融资,我们无法建造我们正在建设的这种规模的工厂,而中国也不能获得这些战略原材料。”

“所以我认为,‘一带一路’是一种共赢的思路,中国企业获得商业机会,创造就业,对巴基斯坦来说也是如此。实际上这些项目可以产生连锁反应,工作机会带来繁荣,繁荣带来幸福感,而幸福感可以进一步加深中巴之间的友谊。” 肖卡特·阿齐兹说。

葡萄牙经济部长曼努埃尔?卡布拉尔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为促进开放提出的“非常好的倡议”,将为世界各国加强联系搭建桥梁。葡萄牙希望发挥其作为“欧洲门户”的区位优势,与中国企业加强投资合作。葡萄牙欢迎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来的一项全球化的互联互通的解决方案,正如习主席在达沃斯所说,它带来了发展的机会。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倡议,希望能够继续进行贸易投资开放,对所有国家进行开放。”卡布拉尔说。

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越来越多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举措正在落实。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上,海南省省长刘赐贵代表海南省与菲律宾巴拉望省签署结好意向书。海南省海口市和缅甸仰光市现场签署结好协议。会后,与会各省市代表签署《2017年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共同声明》。

24 中国货船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出海 视觉中国

中国货船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出海 视觉中国

“海南与东盟各国旅游业各具特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旅游业合作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很大。希望在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澜湄合作等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海南与东盟各省市在政策交流、共同营销、信息共享、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充分整合各地旅游资源,共同规划、开发海南旅游,共同打造‘泛南海旅游经济圈’。”刘赐贵说。

一位长期接触东盟地区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东盟政商界很多人都使用微信,“因为‘一带一路’,他们与中国人的交际越来越多,为了洽谈方便,他们都在熟悉中国人熟悉的社交软件”。

在新加坡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SIM Ann看来,“一带一路”会进一步促进互联互通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新加坡政府和公共部门非常欢迎“一带一路”战略,希望促成两国公司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新加坡企业也同样欢迎“一带一路”战略,并且希望在此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他介绍,新加坡政府大力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并在航空、物流、信息通信技术和金融四大领域进行投入,以实现互联互通。

韩国仁川市市长刘正福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少韩国人了解并且关心“一带一路”战略,包括仁川在内的韩国地方政府也在探讨“一带一路”是否能让中国与韩国、朝鲜、日本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并且正在研究具体的参与方案。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