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自贸区方案公布:依托七大功能组团 建设“两区五中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3月31日下午,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这是中国自贸区从沿海开放到内陆开放的全新布局和全面改革,对探索和深化中国内陆区域参与国际分工融入全球市场,对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对中国对冲全球市场风险、开发内陆腹地市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据了解,从2010年布局首个内陆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到中新项目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再到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党中央国务院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把决策的目光放在长江与嘉陵江两江交汇的这片土地上,放在了“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上,放在了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对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战略部署高瞻远瞩,一脉相承,既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大战略紧密联系,又与西部大开发、内陆大市场的开发开放紧密联系,多重改革开放效应、政策效应的叠加,为重庆探索自贸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表示,推进自贸区建设,意义十分重大。两江新区要扛好重庆自贸区核心区的大旗,担当重庆自贸区建设中的引领地位和责任。

根据自贸区批复的任务,重庆自贸区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发挥重庆战略支点和连接点重要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这一布局与中国深化内陆开放、扩大内需,推进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内在需求高度一致,与向东向西的全方位开放,挖掘中西部经济腹地的巨大潜力,保持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的宏观经济目标高度一致。

重庆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表示,以往我国对外开放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如今依托渝新欧,重庆作为内陆开放高地快速崛起,并带动了一批内陆开放地区。随着自贸区的设立,重庆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在位优势,在地快速崛发挥重要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根据方案,重庆自贸区规划范围近120平方公里,其中两江新区面积过半,成为重庆自贸区的核心区域。

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要整合一切资源优势,充分利用现有的政策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大胆设想,大胆设计,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同时,要围绕自贸区的功能定位,深度研究、策划、对接,学习、借鉴现有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推动重庆自贸区核心区两江新区片区建设。要瞄准重大项目,创新模式、方式和政策,促进项目落地。加大统筹、协调、考核、监督力度,保证项目对接预期目标实施、实现。

根据国务院公布的方案,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8平方公里,涵盖3个片区:两江片区66.29平方公里(含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8.37平方公里),西永片区22.81平方公里(含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8.8平方公里、重庆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0.15平方公里),果园港片区30.88平方公里。重庆两江新区成为重庆自贸区的核心区域。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表示,中新重庆示范项目、重庆自贸区都是新区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要借助中新重庆示范项目、重庆自贸区建设发展的契机,全面提升新区干部的素质和精气神,将两江新区开发开放向纵深推进。(夏一仁  张晓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