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新华保险2016年新业务价值增36.4%

文章导读: 3月31日,新华保险(601336.SH,1336.HK)在京召开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年报数据显示,新华保险2016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25.60亿元,实现新业务价值104.49亿元,同比增长36.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姚冬琴) 3月31日,新华保险(601336.SH,1336.HK)在京召开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年报数据显示,新华保险2016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25.60亿元,实现新业务价值104.49亿元,同比增长36.4%。全年实现净利润49.42亿元;总投资收益率5.1%,净投资收益率5.1%,较上年增加0.2个百分点;派发2016年年度股息每股人民币0.48元(含税),总计约人民币14.97亿元,约占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告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0.3%。截至2016年末,总资产规模达到人民币6991.81亿元,同比增长5.8%;内含价值达1294.50亿元,同比增长17%;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59.74%,同比增长11.2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81.3%,同比增长0.34个百分点。

2016年,是新华保险第六届董事会履新第一年。万峰接棒董事长之后,确定了“加快转型发展、强化自主经营”的工作主题,“规模稳定、价值增长、结构优化、风险可控”的发展基调,保持定力、回归本原、坚定转型。

2016年新华保险业务规模同比增长0.6%,与较高的市场增幅形成了鲜明反差。对于外界的质疑,万峰多次表示,规模稳定既是价值增长、结构优化、风险可控的主动策略,更是转型发展、走向做强的必然选择,不为市场诱惑所扰,不为眼前利益所动。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新华保险全面达成预期目标,转型发展迈出了关键步伐,自主经营体系初步建立,创新发展取得良好成效,风险防范守住安全底线。

新华保险业务发展模式转变。2016年,在趸交业务按计划减少117亿元的情况下,保费规模略有增长;从保费结构上看,首年期交业务236.85亿元,同比增长41.3% ;从年期结构上看,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23.2%;

在3月29日,穆迪和惠誉分别授予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A2”及“A”的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评级,展望稳定。两大评级机构的报告中对新华的战略转型高度认可,均被视为加分项。穆迪预计,新华保险如果能够顺利完成转型,改善盈利能力指标,未来评级可能会继续上调。

万峰表示,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新华保险确定了两步走的发展路径:2016-2017年为转型期,调整业务结构、夯实发展基础;2018-2020年为发展期,形成新的发展态势。2017年坚持稳中求进,深化转型发展,力争取得转型发展的决定性成果,为实现做强奠定基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