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科创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慧”聚上海张江 机器人抢占产业创新风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3月29日,第18期张江发布“人工智能,慧聚张江”系列沙龙Act 1:机器人的黄金时代在上海张江当代艺术馆拉开帷幕。活动邀请人工智能领域的学者、专家和创业者共聚一堂,6家机器人企业负责人集中展示了公司的技术创新和拳头产品,并与专家、学者共同就人工智能、机器人行业前沿技术进行热烈讨论,共谋机器人行业的发展良策。

2016年3月,谷歌围棋人工智能 Alpha Go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一时间国内外掀起了人工智能讨论热潮。随着中国“机器人五年规划”等政策的出台,机器人市场渐入黄金时代,从iPhone的Siri到已经走进千家万户的扫地机器人,越来越多的商用机器人和家用机器人“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类工作和生活的好助手、好伙伴。

小船机器人:全球首款轻量级导购服务机器人

小船机器人

小船机器人

小船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廖江君带来了公司的明星产品——全球首款轻量级导购服务机器人。小船机器人主要服务于新零售业,兼具商务引导、客户接待、商品导购等功能,能够在与客户富有趣味性的互动之中达到产品推广的目的。随着新零售业的崛起,小船机器人正探索开启新一代广告传媒的新模式,将广告信息通过全立体、可移动、可交互、可定制、可感知的AI智能方式,无缝嵌入消费者的生活中。

目前,公司已与全国几十家代理商签订了合作协议。

木蚁机器人:多机协作与无人驾驶的完美结合

木蚁机器人

木蚁机器人

上海木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他们的最新产品——Mooe Robot自主导航标准底盘。木蚁机器人的CEO钱永强为与会嘉宾介绍了该产品两大亮点:多机协作技术和室内高速无人驾驶技术。

简单来说,木蚁机器人所要做的就是革新“人推车”的场景,用自主搬运的机器人代替人的脚。木蚁机器人能实现自主定位和路径规划、人机协作和自动跟随、语音交互、自主避障和自动充电等功能。它可以利用雷达系统来追踪它在预置地图中的位置,清楚每个物品在仓库中的位置,自动导航到物品所在位置等待执行任务。工人只需在它的屏幕上看其需要什么,分拣出来交给机器人,它就会驶向下一个工作点,有效提高了工人的工作效率。

小白机器人:孩子的“小玩伴”,家长的“小帮手”

小白机器人

小白机器人

上海元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带来了一款儿童教育陪护机器人——“how are u”。 “我们基于自主研发的语音交互和语义理解核心技术,围绕儿童和家长的需求,打造出了这款儿童教育陪护机器人,”CEO吴义坚介绍说。吴义坚从事语音技术方面研究十多年,先后在科大讯飞、微软及盛大创新院做相关产品研发工作,因此,小白机器人的语音交互及语义理解技术完全为团队自主研发。这款机器人在自然流畅的语音交互体验基础上,还提供娱乐、教育、远程沟通和监护等功能,既是小朋友成长过程中“小玩伴”,也是家长看护小朋友的“小帮手”。

爱睿机器人:联结爱与智能,用户需求倒逼产品设计

爱睿机器人

爱睿机器人

阿亦睿机器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带来了其自主研发的爱睿情感互动机器人平台,该平台不仅有超高性价比的语音交互机器人系统,更能基于语音交互对语言情感进行分析。阿亦睿的CEO黄瑞丽介绍说,阿亦睿团队分别从儿童、老人和白领三类用户群体中,倒推出不同人群的具体需求,再根据需求进行功能设计和研发。儿童需要通过机器人实现互动沟通,进而开启好奇心,学习新知识。从这个角度出发,机器人的后台要整合大量吸引儿童的创新内容,并最终实现流畅的人机交互。白领用户则可能需要工作日程记录、邮件收录等播报提醒的功能。面向老人的陪伴机器人,团队在研发过程中则主攻老人的沟通和陪伴问题,实现跨时间、跨区域的远程交流和互动。同时,机器人应为老人提供诸如吃药、养生健康方面的提醒。

爱睿机器人希望联结爱与智能,“我希望机器人可以改变家人的生活,同时希望人们可以通过机器人提高生活质量”,CEO黄瑞丽在活动中这样说。

张小盒机器人:呆萌小巧,放在桌子上的“伴读郎”

张小盒机器人

张小盒机器人

专注于IP动漫桌面机器人研发的上海归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他们的首款产品——张小盒机器人。

张小盒机器人是一款针对儿童的学习成长陪伴机器人。该形象来源于知名动漫 “张小盒”,拥有千万级粉丝,被众多80后熟知追捧,而他们的孩子正好转化为机器人张小盒的用户。张小盒机器人外形呆萌,22厘米的身高,17种表情,可以灵活运动,还能歌善舞;内置人工智能交互系统,在对话中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采用全新教育模式,寓教于乐,拥有百科知识查询、远程留言、编程学习、音频播放、APP控制等功能,是孩子们放在书桌上的伴读郎。

有个机器人:引导储物两不误,超长待机的酒店“绅士”

有个机器人

有个机器人

上海有个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服务机器人研发、设计、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核心团队在机器人行业均有近十年的研发经验。在此次活动中,联合创始人蔡晓玮带来了Mingo酒店服务机器人。

Mingo酒店服务机器人产品外观设计流畅,漆面顺滑,两轮差动驱动,采用独有的悬挂式底盘,可根据不同工作、情绪状态展示出不同的表情,通过光效表达,实现智能互动。机器人配置高精密激光传感器,能够自主构建地图,自主避障,并配置智能储物仓,可放置小体积的物品,通过触摸机器人头部,圆弧仓门自动滑动开仓,底舱同时自动抬升。据蔡晓玮介绍,Mingo酒店服务机器人采用12V、20AH动力锂电池供电,可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8小时。

路演结束后,在中科院上海计算机研究所所长孔华威主持下,学者、嘉宾、创业者就“人工智能背景下商用机器人的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同,从全世界范围看,人工智能正值黄金时代,机器人消费市场也迎来了资本与创业的狂欢。

尽管机器人行业形势喜人,但受制于技术不成熟、产品单一及价格高昂等因素,机器人短期内不会像手机一样成为刚需产品,机器人距离大众消费市场爆发仍“路漫漫其修远兮”。然而挑战与机遇总是并存,针对行业应用及商业服务场景的机器人或许将快速崛起。本场活动的6家机器人企业均属商业机器人范畴,目前,6家企业的机器人产品均已实现量产,市场反响超乎预期。无疑,2017年商用机器人将站上资本风口。

背景介绍:

“张江发布”是由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搭建,旨在展示并推介张江园区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宣传推广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园区管委会帮助企业面向全球推广科技创新产品与技术,对接资本、市场、人才等资源,助推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从2016年开始,国内对人工智能关注度持续走高,全国两会又将这一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张江高科技园区,也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希望帮助园区企业抢占全球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在此背景下,张江发布将目光投向人工智能领域,策划推出张江发布“人工智能,慧聚张江”系列沙龙。本场活动是系列活动的第一场,聚焦于人工智能的“集大成“领域——机器人。未来,张江发布将继续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发展、商业模式、产业上下游、跨界融合、资本热度等议题陆续开展活动,就张江未来5年布局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进行开放讨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