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元老梁信军辞职,郭广昌:复星已步入青年时代,管理层进化加速

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谢玮

3月28日晚,复星集团CEO梁信军发布了“致全体复星同学的一封信”,称自当日起,将辞任在复星管理层和董事会工作。当晚,复星国际(00656.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复星国际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宣布辞职。同时辞职的还有公司高级副总裁丁国其,理由是“为投入更多时间于家庭”。

作为“92派”的代表人物,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被媒体誉为“中国的巴菲特”。他掌舵的复星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然而,近年来却遭遇诸多震荡。

2015年12月10日,郭广昌失联的消息成为金融界的“黑天鹅”事件;四天之后,郭广昌披露结束协助司法机关有关调查,出席集团2015年度工作会议。就曾一度引发多种猜测。如今,公司创始元老辞职,再令市场侧目。

对于梁信军的请辞,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自己曾非常震惊。

梁信军 照片

梁信军

梁信军:身体原因辞职

梁信军在公开信中表示,使他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身体原因”。回顾自己过去25年的的复星岁月,他这样写到:

“过去25年中,与你们共度的快乐时光会成为我最难忘的记忆;与你们一起不惧困难只管前行并且达成目标的经历会成为我对自我勇气的永远骄傲。”

这为梁信军的25年复星之路画上了一个休止符。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9岁的梁信军出生于浙江台州。1991年,梁信军毕业于复旦大学遗传工程系;1992年,与郭广昌等同学一起创建上海广信科技发展公司(复星前身),担任副董事长和副总经理一职。梁信军还担任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上海台州商会会长及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执行会长。

值得一提的是,梁信军在信中表示,“无论天资、情商、智商、财商,我自认只是中上。92年创业,能成为今天这样成就和体量的复星一员,25年前、乃至十年前,我都是万万想不到的……。我已经十分满足了,也因此,我对复星光明的未来更有期待。”

郭广昌 资料图 2016年政协开幕式拍摄 摄影 肖翊

郭广昌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郭广昌:非常震惊

对于梁信军的请辞,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当天发布的《郭广昌致复星同学的一封信》中表示,“一个多月前,信军和我吃了次饭,聊了三个多小时。那天信军第一次和我提出:因为身体原因,他想暂时休息一段时间。我非常震惊,信军又再仔细地考虑和坚持,才有了今天我们共同的决定。”

郭广昌在信中提到,“对信军,这二十几年我一直没有客气过,该说就说、该批评就批评。当时我觉得肯定我是对的;但其实也未必尽然。这样的二把手,信军得需多少的容忍、多大的艰难调整,才能接受和面对当着大家的这种批评,换成我一定没有他这样的隐忍。”

对于增补康岚、龚平和王灿作为复星的新任执行董事,郭广昌在信中写到,“他们更加年轻;已经在复星工作了一段时间,能够快速理解和践行复星的战略;因为他们的加入我相信将会有效提升复星董事会的全球化和年轻化水平,以及知识结构的合理性。”

“当然,复星最注重的还是全球化能力。”郭广昌表示,更大范围的“合伙人”制度也正在复星和旗下企业的各个层级推广、完善。

此前,复星集团于2016年1月推出了全球合伙人计划,向首批18位全球核心管理人员(“承授人”)授出共1.11亿股普通股股份购股权。截止目前,共有超过20位获入全球合伙人名单。

复星利润首超百亿   坚决淘汰“有经验没创新”的人

就在高层人事大震荡的第二天,复星国际3月29日召开2016年业绩会。

复星国际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为102.7亿元人民币,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同比增幅达27.7%,近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4.7%。2016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达4,86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5%。

其中,“健康、快乐和富足”相关产业总资产较2015年上升28.8%,已超复星集团总资产的80.0%,并已成为复星最重要的利润来源,贡献逾76.0%。

3月29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再发布《致股东的一封信》,

在这封信中,郭广昌称,复星经25年发展,已从“翩翩少年”迈入“青年”时代。复星将更加重视客户,将他们视为实现企业价值长期增长的根本。进入“青年”时代后,复星管理层的进化也在加速,新生代管理层陆续登场。

“复星现在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平庸的人,尤其是那种有简历没成绩、有经验没创新、不能持续学习成长的人,要坚决淘汰。”郭广昌表示,复星从来都是要打造一个精英组织,复星的同学们必须是精英。我们说的精英,就是能跑在同龄人的前面,在各种专业能力上能够超越别人、比别人更创新的人。

“海外并购是我们正常的工作”

在公开场合,郭广昌表示将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视作榜样,标榜“保险+投资”双轮驱动战略,利用资金成本极低的保险资金对接长期优质资本。

复星官网显示,目前复星已形成“保险、产业运营、投资、资本管理”四大业务引擎,并力求向“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能力”与“以产业深度为基础的投资能力” 双轮驱动的全球一流投资集团大步迈进。

近年来,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海外并购的大潮中,复星集团是其中备受瞩目的“弄潮儿”。从伦敦到以色列,从纽约到巴黎,复星集团在全球的各种收购可谓“凶悍而生猛”。

而围绕“富足、健康和快乐的主题”,复星在全球展开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交易,包括收购度假村运营商地中海俱乐部、入股先锋派太阳马戏团、成功私有化和睦家、全资收购葡萄牙Luz Saúde医疗集团、入股英国百年旅游代理公司Thomas Cook等。

郭广昌在公开信中介绍,在过去几年中,复星先后在日本、英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等国家收购或建立起了深入当地的本土公司。例如,日本的IDERA团队,加入复星两年多,已经完成了多个项目,并与三井物产共同设立了J-REITs在东京成功IPO。英国Resolution团队,在完成收购伦敦金融城Thomas More Square项目之后,最近又完成对法兰克福Estrella甲级商业办公楼的收购;俄罗斯欧亚资本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种组合,将成为复星在未来非常重要的业务发展模式之一。”

今年两会期间,当被问及复星集团是否还将继续在海外并购。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那都是我们正常的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