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2017年《3C市场行业报告》发布 京东占比超50%成行业最大看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3月29日消息,GfK于近日发布了《2017年3C市场行业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消费电子市场2017年销售金额同比增长7.1%,其中线上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5.1%,线下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仅为4.1%,线上市场销售额增幅是线下市场的将近4倍。京东再次以3C线上市场占比超过50%成为年度3C行业最大看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线市场超过线下近4倍增幅,面对线上线下之争在京东集团副总裁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看来,并非是径渭分明,未来趋势是相互融合、共同发展。GfK的报告也显示,线下渠道型品牌商开始携手主流电商,抢占一线城市。

“未来可以想象,不可预期,京东正在与产业链中越来越多的上下游企业,在多维度上展开合作,我们希望能为品牌商提供多元的服务,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胡胜利表示,“电商的发展趋势无论是在一二线城市还是四六线城市不可逆转,其实不是线上和线下之争,而是说谁能够持续提供超越消费者期望的体验,这个是最重要的。”

从消费者方面,京东倡导品质电商坚持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商品,配送效率上得益于自建物流的优势,在目前配送极限速度上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并且拥有覆盖全国98%以上市场的物流网络。而3C品牌厂商方面,京东不单单是一个强有力的大渠道,还是重要的品牌宣传和推广平台。

在京东平台上每天都在开创新的销售纪录,华为P10在京东首发中只用了9分钟时间就卖掉了1个亿,由于华为供货不足,不然成交额将会更加好看。像华为这样被普遍视为拥有强大线下渠道的手机厂商在京东获益的并不少见,比如vivo和OPPO,都在京东的新品首发中获益良多,2016年618期间京东数据显示,OPPO、vivo在京东销售额分别提升583%和284%。京东的效果也引来了一加等手机厂商广泛认可和深度合作。

“新兴科技产品是未来推动3C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胡胜利表示,像游戏本、轻薄本,这两个概念都是京东电脑办公业务部在一两年前提出来的,京东不仅定义了游戏本,也定义了轻薄本,然后持续跟芯片厂商,特别是跟OEM厂商去定制。像联想的小新,戴尔的燃系列,很多的游戏本和轻薄本通过跟OEM厂商联合的定义。

京东在品牌厂商眼里,早已不是单纯采和销、简单的买和卖,是通过消费者积累的大数据,通过洞察消费者潜在的偏好去定义产品,然后通过我们的手段去卖出去。算法、大数据才是京东未来更好地与厂商合作的重点核心。

GfK报告显示,游戏本、全画幅相机、智能穿戴设备等高科技产品及苹果手机、轻薄笔记本等高价位、高附加值产品渐渐被消费者熟知和关注。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更具科技感的中高端产品,中国3C市场各品类高价位销量占比也持续增长。一方面侧证了消费升级的现实,另一方面,在线用户消费习惯是平台技术上可以进行引导的。

领跑3C行业,是京东在数个品类中的第二个第一,随着消费升级的进行,京东在3C及家电的大格局已然成形,今天中国的消费电子市场逐渐成为全球科技的试金石,越来越多的科技涌入其中。以京东为代表的线上市场后力强劲,2017年互联网平台将再次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而这一切就等待着市场的证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