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范遵厚:因为自己的存在,让身边的人感到幸福与快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3月27日,临沂市政协委员、临沂市润松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范遵厚表示,自己从1992年在上海打工开始,到现在事业的小有成就,汗水与泪水并流。期间接触了盆景和园林绿化。20多年里,除上海的主业外,一直致力于在家乡园林基地的建设,特别是松树盆景是他的最爱。

从最初的爱好,到现在发展成为自己的事业。因为没上几年学,坎坷的路上,通过不断学习,失败,再学习,再失败,又学习到现在的相对成功,内心始终有一股力量催他奋进。

致富不忘乡亲,发展依靠思路

据悉,范遵厚在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乡亲,现在润松园基地每年有几百位当地的村民务工,给当地的扶贫工作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平时在自己繁忙的经营中抽出时间,把科技知识无偿向周围群众传授,对于来咨询请教的群众有求必应,不厌其烦。为切实发挥林业科技园“科技示范、辐射带动”的主体作用,公司立足当地独特的资源优势,以润松园花卉基地为中心,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村,积极发动本地农户参与花卉种植,有效地推动了当地林业产业的发展,成为全县林业结构调整和科技林业的新亮点。积极参与扶贫事业,帮助弱势群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山东电视台影视基地在润松园挂牌成立,吸引大量的游客免费参观旅游。在尽心履职的5年时间里,范尊厚向政协提交提案20多件,涉及三农、养老、扶贫、水利、医疗、交通等多个领域。

2009年范遵厚注册成立了永兴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周围村里四五十岁外出不能务工,在家收入又少的农民吸收到合作社来,帮助乡亲共同走上致富路。

多年来,他对苗木生产经营的思路和观念不断调整创新,适应市场需求,找准苗木卖点,做到稳中求胜,努力打造临沂后花园。他培养树木盆景数万盆,培育各类绿化苗木1000余万株,为公路、工厂、企事业单位绿化作出了很大贡献。花卉基地还安置农村闲散常态劳动力100余名,零散劳动力几百名,带动当地发展花卉企业30余家,帮助200余户乡亲共同走上了致富路。

帮助乡亲是我的初心

扶贫献爱心一直以来就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企业公民为贫困家庭及孤寡老人贫困学子献爱心即是范尊厚对社会担当的真实写照,又是社会精神文明的发展进步的润滑剂。

范遵厚表示:“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对于农村的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的困境我了然于心,创业的初期我就想着以后可以有机会去帮助他们,今天,我好不容易有了这个条件,帮助别人、奉献社会也是我的初心。在自己的的能力范围之内多做一些有益社会的事。

据了解,2016年年8月25日-28日,范遵厚代表沂南县润松园园林有限公司、沂南县砖埠镇个体劳动协会,走进沂南县孙祖镇匣石社区,将120多袋优质面粉和花生油以及1万元现金,捐助给匣石社区和社区内贫困家庭及孤寡老人。同时范遵厚先生将3000元现金捐助给该社区内当年高考中榜的优秀贫困学生。

别出心裁,致力公益

2016年 6月1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特约影视拍摄基地在山东省沂南县润松园挂牌,山东广播电视台与沂南县润松园强强联合,实现艺术与园林文化的进一步拓宽与发扬。

当日的授牌仪式上,3万多盆树龄达50年以上的松柏盆景让游客直呼“过瘾”。规模建制、特色鲜明、生态环保的民营盆景园林成为沂南各界乃至周边地区参观考察、休闲游览、采风取景、愉悦身心的绿色胜地。免费对游客开放景区,很多摄影爱好者和拍婚纱的队伍也加入其中,赢得啧啧称赞。

山东广播电视台栏目制片人唐亮说,润松园园内建筑在徽派风格基础上求变求新,仿古建筑专家营造出雕梁画栋的东方传统文化氛围。收购农耕文明时期尚存的磨盘、碾盘、碌碡、马牛曹等石制品组成方阵上置盆景,既吐故纳新又别出心裁,增加了民俗文化气息。这种既有古典传统又有现代园林特点的景观更符合时代与社会审美要求的艺术创造活动,是建筑、文学、绘画、植物等多学科综合艺术的直观表达,结合乡村游的热潮,是山东广播电视台影视拍摄最佳基地之一。每周,都有当地的农民演出队伍在景区内实地演出,朴实的演出,既吸引了大量游客,还给演出队伍带来收入。

因为自己的存在,让身边的人感到幸福与快乐

蒙山沂水,钟灵毓秀,厚重的文化底蕴激发了范遵厚的创作灵感,多年来他创作了大量盆景艺术作品,其作品苍劲古朴、雄浑自然,尽得泰松岱柏之妙,代表作品《向青天》、《七子之歌》、《历尽沧桑更风流》、《扶摇直上》等在各级盆景展中屡获大奖。润松园也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盆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理事单位” 等荣誉称号,由范遵厚等人发起成立的永兴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先后被评为“沂蒙优质林产品市级标准化生产基地”、“林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省级先进示范社”。润松园被列为临沂市2015年重点建设项目。范遵厚先后被沂南县委、沂南县人民政府评为全县科技致富能手,荣获临沂市第六届:“劳动之星”职业技能竞赛花卉园艺工(专业)三等奖;被政协沂南县委员会授予优秀政协委员荣誉称号。

范遵厚正如他的名字一样,遵纪守法,厚德载物,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了什么是高级的快乐——因为自己的存在,让身边的人感到幸福。(董陶 孔龙 李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范遵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