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老百姓大药房2016年营收60.94亿 “自建+并购”驱动营收净利双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3月24日,老百姓(603883)披露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0.94亿元,同比增长33.40%;实现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23.45;基本每股收益1.11元,同比增长13.27%。在交出优质成绩单的同时,公司也公布了利润分派预案,拟每10股并派现金红利3元(含税)。

老百姓大药房表示,营收增长主要原因是老店同比增长及新开、收购等新增门店的贡献。报告期内,公司以自建门店与并购模式双轮驱动持续推进“全国布局”和“全渠道布局”的发展战略,在关键市场提前布局,进一步加深加密门店网络,规模效应显著。去年,公司新开门店488 家,其中新建自营门店193家,并购门店295家,完成了对郴州、广西、天津子公司的少数股权并购,同时完成了甘肃惠仁堂、江苏百信缘等6起主要并购。截至2016年底,公司构建了覆盖全国16个省、80多个城市,共计1838家直营门店的销售网络,经营的商品品规达5.36万余种。公司在全国有16个分级配送中心,仓储面积超过80000平方米,自有仓储占25%以上。

此外,公司2016年销售费用率23.18%,同比减少0.21%;管理费用率4.75%,同比减少0.45%;财务费用率0.54%,同比增加0.38%,主要是2016年发行公司债所致。总体而言,公司三项费用率控制良好,促进了净利润的增长。

数据显示,老百姓营收和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实现双增长,2016年,公司在行业内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我国药品流通行业总体呈现销售总额增长趋稳、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兼并重组步伐加快、行业集中度和流通效率进一步提升,优势龙头企业将呈现强者愈强的发展趋势。

公司称,未来几年将通过内生和外延发展并行的方式加强对终端市场的占有率,扩张药品零售网络。以省级市场为单元,开展以根据地城市为主体的密集拓展战略,运用资本的力量积极参与行业整合,深耕湖南、浙江、陕西、广西、安徽、天津、江苏、湖北、甘肃等市场,以巩固公司在全国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的领先地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