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经济ABC】日本的“加拉帕戈斯化”是种什么病

全球化竞争下,孤芳自赏难以为继

包括索尼、夏普和松下在内的日本电子产业三大巨头的辉煌已成过眼云烟。2014年,长期亏损的索尼从伦敦证券交易所退市;2016年,夏普则在经营危机中决定接受台湾鸿海集团的收购……

文︱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2期)

日本人对工匠精神情有独钟,这使得精益求精的“日本制造”曾盛极一时,其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更是所向披靡,索尼便携CD播放器Discman、任天堂拔插卡带式游戏机Gameboy,以及各式日系冰箱、电视机、显示器、功能手机等都是昔日之经典,无不引领潮流。但如今,这些让日本人骄傲的作品中,一部分已随着科技的发展沦为古董,而另一部分则在越发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被来自中、美、韩等国新生的、更为大众化的产品所取代,魅力大不如前。

包括索尼、夏普和松下在内的日本电子产业三大巨头的辉煌已成过眼云烟。2014年,长期亏损的索尼从伦敦证券交易所退市;2016年,夏普则在经营危机中决定接受台湾鸿海集团的收购……

面对新一轮的全球竞争,中国有“中国制造2025”战略,德国提出了“工业4.0”,美国牵头推进“工业互联网”,而日本却在竞争力逐渐丧失中面临衰落。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评论道,“日本工业界并非固步自封,也非毫不进取,而是思想保守、排外心重造成了恶果,日本是深陷‘加拉帕戈斯化’(Galapagosization)现象的国家。”

源于南美洲加拉帕戈斯群岛的

经济现象

要了解日本这一独特的“加拉帕戈斯化”经济现象,还要追溯到位于南美洲的加拉帕戈斯群岛(Islas Galapagos)和生物学家达尔文的进化论。

达尔文在加拉帕戈斯群岛上发现,那里许多大型哺乳类动物及其他生物由于长期处于孤立状态,产生了与大陆物种截然不同的进化结果,自成一个体系。然而,这些物种只反映当时、当地的条件,进化出只属于自己的肢体、翅膀、牙齿等,出了岛便会死掉。

再看日本,该国企业专注于孤立的日本市场内部,独自进行了“最适当化”的改进,因此丧失和区域外的互换性,形成了自我封闭的性格,即“日本制造”适应了本身,却自绝于世界市场之外。在日本还是一个工业先进国或本区域唯一工业国时代,日本是能发挥领先作用的,一旦进入全球化时代,技术、资本、人才交流常态化之后,日本就会显得孤独,甚至与世界格格不入,在商业世界陷入自我隔离的状态。面对来自外部适应性和生存能力更高的产品和技术时,最终陷入被淘汰的危险。

根据日本思想库的代表——野村综合研究所的分析,该国的“加拉帕戈斯化”现象主要有如下特征:日本国内存在独特的市场环境;海外市场的需求与日本市场的需求存在差距;日本市场独自“进化”的同时,与海外标准脱节;当察觉时日本企业已经脱离世界。

局限本土市场

日系手机偏爱封闭式创新

体现日本“加拉帕戈斯化”较为明显的便是其内向化发展手机业。

在智能手机大军到来前,日本市场曾经历过多年无与伦比的功能机时代,人们用它看电视、上WAP网、下载小说、做门禁、付款等等。不过,这些手机还有一些特性,例如,几乎全是翻盖式的设计,但这种款式却在海外市场并不流行;日本人还痴迷于频繁的硬件创新,像太阳能电池、防水灯功能等,但又不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它们就像加拉帕戈斯岛上的生物一样,美则美矣,却深藏闺中不为人知。

《锵锵三人行》节目曾这样评论过日本的手机:日本基本实现只带手机可做一切事情。比如,手机刷一下便可在街上的自动贩卖机买东西,但这有个前提,就是自动贩卖机的大规模普及,然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自动贩卖机文化并没有达到日本的水平。因此,日系手机的这一套系统很封闭,它只在日本可以看到,出了日本之后其他地方很难去适应,水土不服,所以夏普也好NEC也好,在其他国家很难卖得动。这样看来,日本的手机制造业似乎在自我满足与沉醉中脱离了世界的目光,它不断开发各种服务于本土生活的功能,却忽视了对行业大势的把握。

《现代日本经济》中还就手机的国际标准化说明了日本手机与全球手机市场之间的隔阂。

诞生于欧洲的GSM标准是第二代手机的国际标准,以

p87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蔡蓓蓓 插图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蔡蓓蓓 插图

诺基亚公司为首的欧洲手机制造商一直占据着产品的优势地位。然而,当时日本却出台了独立自主的2G标准,日本制造商因拘泥于本国规格,坚持生产满足本国需求的高品质、高性能和高价格手机而被日渐孤立,又自断了实现全球通用的机会。

孤芳自赏难敌iPhone入侵

生物学上,独立完成进化的生物对于外来物种的侵入和进攻显得非常脆弱。同样,从孙正义率先将iPhone引进日本起,日系手机“自我进化”的封闭圈便注定会被打破。

软银通过降价和分期付款等策略,吸引了大批年轻时尚的日本用户转入其网络,这些人每月在iPhone智能手机上的流量花费是功能手机的10倍以上,从而在日本运营商主导的手机行业封闭体系切开了一道口子。由于日本市场对iPhone的欢迎程度超出了预期,日本NTT DoCoMo和KDDI等著名电信公司也在压力之下与苹果展开合作。

重回全球化轨道

才有起死回生的希望

以功能手机为代表的日本高科技产品所呈现出的“加拉帕戈斯化”,本质上反映的是日本未能搭上经济全球化急速前行的快车、闭关自行发展的境况。该国市场看起来五花八门、美艳绝伦,但却过于“个性”与“不合群”。

夏普“卖身”鸿海集团,是这家日本企业走向开放,并依附于后者强大的生产基地和与美国苹果公司紧密的商业联系重回国际市场的转变。《松下幸之助在哭泣:日本家电业衰落给我们的启示》一书的作者岩谷英昭谈道,日本家电业和快速的市场需求不相适应,在产品创新方面无法与市场匹配,所以出现了集体衰落的现象。因此,现在光有先进的技术不行,还必须要与时俱进,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日本企业到了必须转变经营意识的时候了。

————————————————————————————————————————

2017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