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南海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

一直以来,佛山南海以传统制造业立足珠三角,实体经济发达。如今,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以互联网、知识经济、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崛起。

文 | 邹锡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2期)

一直以来,佛山南海以传统制造业立足珠三角,实体经济发达。如今,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以互联网、知识经济、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崛起。为了适应这一时代趋势,南海提出“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发展战略。

2月28日,佛山市南海区举办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暨2017年度城市更新项目推介会,宣布“全球创客新都市”项目启动。这意味着继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后,南海再添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5年时间建成国际创客集聚中心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南海提出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就是要抢抓创新资源全球流动加速的窗口期,对接国内一流、全球一流,全面融入珠三角湾区城市群,集聚珠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资本、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努力把南海打造成为全球创新资源与珠三角制造业全方位合作的对接站,打造成为新经济的典范。

按照“两年打品牌、三年现集群、五年成体系”的实施规划,到2020年,南海将实现“一横三纵”新都市带连接起的重点项目格局。这意味着,南海将花5年时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创客集聚中心。

“我们的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要主动对接平台、资本、产业,让这些元素与城市开发有机融合。”黄志豪说。

升级空间布局,发展高新技术

在加快和深化城市更新的基础上,南海区提出通过升级工业园,建设新都市,发展新经济,全力推进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建设。其中,工业园改造作为基础建设和载体升级,直接推动着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建设。

南海是国家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试验田,广东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林安指出,“将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和工业园改造与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结合起来,让三旧改造成为新都市建设最直接的推手,推动南海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南海区共有685个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总面积超14万亩。今年将重点推进18个、面积超2000亩的改造项目。与往年相比,南海区今年推出更多三旧改造项目,面积达5万亩,拟引资1700亿元。其中178个三旧改造项目、32个产业载体项目和11个美丽乡村项目集体招商。

与此同时,南海区拟建设12个特色小镇,这些特色小镇都有各镇街独特的产业为支撑。在孵化器建设方面,南海已有6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国家级孵化器培育单位以及7家省级众创空间。

作为硅谷知名孵化器Founders Space创始人和天使投资人,被称为“硅谷创业之父”的史蒂文?S?霍夫曼认为,“南海可以成为下一代创新中心。我们应该着眼于未来,那些引领行业创新的科技产业,比如生物医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科技创新理念,可以跟当地传统的优势产业结合起来。”

————————————————————————————————————————

2017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