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资金存管整改倒计时 哪些网贷平台能过“生死关”

6个月,是《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称《指引》)留给P2P网贷平台的整改期限。时间相当紧迫,有业内人士表示,《指引》将在一定程度上推进网贷平台的洗牌。

p58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2期)

6个月,是《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称《指引》)留给P2P网贷平台的整改期限。时间相当紧迫,有业内人士表示,《指引》将在一定程度上推进网贷平台的洗牌。

银监会于2月23日发布了上述《指引》,对网贷机构开展资金存管业务提出具体要求。与之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指引》明确提出,银行作为存管人,不对网络借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

如今《指引》出台已经月余,留给P2P平台整改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未来,哪些网贷平台能跨过顺利完成整改?哪些平台能资金存管这道生死关获得进入下半场的入场券?

《指引》明确叫停多头存管

新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明确要求,P2P平台将投资者资金交由商业银行存管,商业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按照出借人与借款人发出的指令或授权,办理网贷资金的清算支付。

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根据《指引》,引入资金存管机制后,由商业银行作为第三方机构对P2P资金交易流转环节加强监督,落实资金存管机制在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方面的作用,防范P2P资金挪用风险。

与此前征求意见稿不同的是,此次《指引》明确定义存管人为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不能开展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但仍可退回支付业务合作。此外,业务指引在技术上要求商业银行“具有自主管理、自主运营且安全高效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技术系统”,不再强调“自主开发”,为技术外包留有空间。

此前,银行与网贷平台开展资金存管主要有三种模式,分别是银行直连、直接存管和联合存管。此次出台的《指引》则明确叫停了多头存管模式,即原来在多家银行开设多个银行账户的行为被严格禁止。按照规定,一家平台只能委托一家存管机构,并将存管人限定为商业银行,即委托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应指定唯一一家存管人作为资金存管机构。也就是说,目前一些采用联合存管的平台需要尽快进行整改,采取银行直连或直接存管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明令禁止多头存管有利于监管部门掌控平台资金流向,对平台行为实行更准确的监督。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资金存管一方面实现了客户资金与P2P平台自有资金的分账管理,从物理意义防止P2P机构非法触碰客户资金,有效防范P2P非法挪用客户资金的风险;另一方面,由于商业银行与网贷机构必须共同完成资金对账工作并定期出具存管报告,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网贷机构的有效监督,有助于引导网贷机构规范发展。

银行开始抢滩资金存管

尽管此前央行曾多次发文明确客户资金应实行银行存管的第三方存管制度,但目前大部分网贷机构并未实施客户资金银行存管,客户投资、还款的资金主要通过平台开立的银行账户、平台法人账户或其他内部人账户进行流转,有的机构还存在将大量标的归集到少数借款人账户名下的情况。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3月20日,共有234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0.02%,其中真正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的平台仅有140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6%。

多位P2P平台及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2015年年底相关部门已经要求P2P平台选择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但是这一步一直被视作业内合规平台的最大门槛。由于P2P平台大多业务量有限且风险居高,多数银行并不愿意接手存管,少数开放资金存管的银行要求也颇高。以民生银行为例,不仅要求实缴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还要求3年内不得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此外,如何与银行进行系统对接也对P2P平台提出了挑战。

张叶霞指出,此次出台的《指引》,明确了商业银行作为存管人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时,不对网贷的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这一条款将提升商业银行介入资金存管业务的意愿。

记者了解到,《指引》出台后,愿意介入资金存管业务的商业银行数量比之前明显增加。根据盈灿咨询最新统计,已有38家银行宣布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有银行人士指出,资金存管对于银行来说,不仅是一项利润来源,最重要的是背后带来的大量个人用户数据,将有利于银行开展理财等资管业务。

《指引》或使网贷行业半年内洗牌?

资金存管提速的背后,是《指引》对P2P平台提出的硬性要求。根据《指引》,网贷平台作为委托人,委托存管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整改期自公布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期限与网贷监管暂行办法中整改的过渡期保持一致。未来6个月,能否接入银行存管,将决定多数平台的生死存亡。

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银行存管准入审核平均需要一到两个月,系统开发对接平均需要2~5个月。也就是说,从平台审核、系统开发到对接上线,平均周期长达半年之久。作为业内较早完成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的P2P平台,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银行资金存管对于大多数平台来说门槛较高,平台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运营能力和相关资质,一些条件不达标的平台推进银行资金存管的过程相对缓慢,能够在整改期限之内落地存管系统的平台数量将十分有限。

在杨一夫看来,P2P网贷平台实现银行资金存管能够为投资人的账户资金和自主投资意愿提供一定的安全保障。但他同时也表示,资金存管并不能完全排除这一行业的风险。“未来P2P平台的风险点将是资产质量。目前一些规模化的平台,为追求资产规模忽视资产质量,其自身的风控体系和技术相对薄弱甚至没有,当这部分资产进入还款期后,质量较差资产的违约率将高企,很多平台甚至还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的风险周期,预料未来还会有平台陆续出现经营危机。”杨一夫说。

————————————————————————————————————————

2017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