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球经济曙光初现,上升之路中仍需抵御风险

如今,大萧条之后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已过去近10年,全球经济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大范围复苏,美国、欧洲、亚洲和新兴市场火力全开,共同增长。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2期)

p14 英国《经济学人》2017年3月18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7年3月18日

全球经济曙光初现,上升之路中仍需抵御风险

如今,大萧条之后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已过去近10年,全球经济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大范围复苏,美国、欧洲、亚洲和新兴市场火力全开,共同增长。

由于欧元区危机、新兴市场动荡和油价暴跌等因素,过去10年里经济逆风不断。但现在情况不同了:美国于今年2月新增23500个工作岗位;欧元区发展自2015年来正逐步提速,欧盟委员会的经济景气指数也达到了自2011以来的最高点,同时该地区失业率也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在南美洲,虽然巴西经济萎缩已经持续了8个季度,但随着通胀预期减退,目前利率正在下降;另根据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测评,今年1月,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率达到了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

但这并不意味着世界经济已恢复正常。由于市场再度担心供过于求,油价在截至3月15日的一周内下跌了10%,长此下去,产油国经济遭受的打击恐将超过消费者获得的益处。另外,发达国家大宗商品市场收紧,物价上涨,有可能阻碍消费支出,同时这些国家的核心通货膨胀(不含粮食和能源价格)仍然处于低水平,未达到央行2%的目标。

【英国商界可为英方在脱欧谈判中贡献筹码?】

虽然脱欧令无数英国企业忧心忡忡,但英国商界却有机会为国家争取到有利条件和最佳协议。争论退出单一市场导致的各种麻烦只会削弱英国的气势,同时刺激欧盟开出更为严苛的条款。英国企业一方面应促进投资,即使不确定性依旧存在,也是时候将新厂房、呼叫中心等建设项目计划付诸行动;另一方面,还要加强贸易以扩展与欧洲大陆的联系,从而增加出口影响力和消费者基础。

【eBay专注跨境销售寻求业务增长】

与主要依靠北美市场的亚马逊不同,购物网站eBay收入的57%来自国际市场。2016年,该网站上俄罗斯本地商品的出口销售额飙升了50%,其负责人Ilya Kretov推出了被称为eBayMag的软件,可以让商品向9个国家和地区展示,同时自动将产品目录翻译为当地语言。截至2016年中期,在eBay最活跃的1000名卖家中,有38%是跨境商户。由于eBay不需要建立仓库或物流中心,因此可以更低成本、更迅速地扩展市场。

【土地质量关乎经济活动效益】

土地对于生产供应链中涉及动植物产品的行业至关重要,如时装、制药和能源等,而土壤退化每年则会造成4万亿~20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因此,商业群体有必要对其基于土地的价值链进行评估,并将具体指标纳入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的报告框架之中,同时从自然资本损耗上衡量商业活动带来的环境风险。另外,应建立由志愿者捐款和土地使用者缴纳构成的全球基金,用以支持土壤整治。

【写稿机器人能为新闻业带来什么?】

来自《华盛顿邮报》的写稿机器人“Heliograf”成为新闻业中的人工智能创新。它以预先设定的、包含各种关键用语的叙述模板为基础,再嵌入匹配的数据,继而生成文章。写稿机器人不会淘汰记者,而是帮助他们从诸如民意检测结果、实时选举报道等庞杂、机械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去挖掘更有深度的故事。它还可以利用Slack软件发现数据中的异常信息,让记者由此开展深入调查、发现独家新闻。

————————————————————————————————————————

2017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