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央企重组再添一例 中轻集团将整体并入保利集团

继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宣布筹划重组后,央企重组又现一例。中国海诚3月21日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拟实施重组,中轻集团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保利,公司实控人可能变为保利。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2期)

央企重组再添一例 中轻集团将整体并入保利集团

继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宣布筹划重组后,央企重组又现一例。中国海诚3月21日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拟实施重组,中轻集团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保利,公司实控人可能变为保利。

中轻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2008年年底由原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和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三家央企重组而成。中轻集团目前持有中国海诚51.9%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根据中国海诚公告,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于3月20日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按照该协议,中轻集团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中轻集团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目前不会发生变化,但实际控制人可能变为保利集团。国务院国资委作为最终实际控制人不会变化。公告还表示,上述重组事项细节尚未确定,且尚需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央企重组近来动作频频。中核科技此前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集团正在筹划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战略重组。更早些时候,经纬纺机公告称,实控人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签署重组协议,中国恒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成为后者的全资子公司。包括上述几家央企在内,国务院国资委目前监管的央企数量为102家,待这些重组完成后,央企数量有望降到100家以内。

去年联通、电信净利润均下滑

3月21日,中国电信发布2016年财务报告显示,电信实现经营收入3523亿元,同比增长6.4%,服务收入3096亿元,同比增长5.6%。加上一周前,中国联通发布的2016年财报数据,可以看出,两大运营商的净利润双双下滑,相比之下,中国联通财务数据表现得更加不乐观。分析称两大运营商净利润下滑主要因为面临提速降费、铁塔建设和租赁费用增加等问题。

林肯宣布在华国产

近日,林肯官方宣布将于2019年下半年起,在华为中国消费者生产一款全新SUV车型。该款全新SUV车型将同林肯在华合资伙伴长安汽车于重庆生产制造。同时,林肯也将继续向中国市场出口其他车型。曾经在中国汽车市场短暂出现的林肯于2014年年底再次入华,两年中表现颇佳。数据显示,2016年林肯在华销量达32558辆,同比增长近180%。据悉,今年年底前,林肯还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成80家林肯中心和20家分公司。

苹果频频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

日前,苹果公司宣布将在中国上海和苏州开设研发中心,加上在北京和深圳的,共4个研发中心,并且苹果承诺在中国研发中心投入超过35亿元。除资金投入外,据悉,苹果也将进一步扩充工程和运营团队。对此,库克表示,在中国开展这些工作,最重要的原因是人才,中国的人才是中国实力所在。苹果在全球大量开设研发中心,最直接的原因在于,就近本土化招揽优秀的人才开拓区域市场,避免美国移民政策对于人才的限制以及税收问题。

————————————————————————————————————————

2017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