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援疆项目——阿勒泰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助力旅游提档升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马玉忠) 3月21日,阿勒泰地委组织召开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方案座谈会,邀请中青旅团队的业内专家建言献策、把脉阿勒泰旅游。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会见中青旅专家团队一行,地委副书记、黑龙江援疆指挥部总指挥李兵主持会议并参与研讨。

根据阿勒泰地委行署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对旅游业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和实际需求,结合当前全国和全疆旅游业发展态势,今年黑龙江援疆在旅游方面将做七件实事,即4月初举办一期由全地区(兵团)党政领导和旅游从业人员参加的全域旅游培训班;支持帮助编制《阿勒泰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支持帮助编制《环阿尔泰山跨境旅游合作区发展规划》;谋划开通哈尔滨至阿勒泰夏季旅游专列;委托中青旅帮助策划阿勒泰地区旅游营销推广方案;委托中青旅帮助策划喀纳斯景区冬季旅游规划方案;继续推进恒久通航公司爱飞客航空机场和小镇建设,举办好2017年8月布尔津爱飞客飞行大会。

座谈会上,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葛磊做了题为“心中净土阿勒泰”的精彩报告,对阿勒泰优良的生态环境,优质旅游资源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分析指出阿勒泰旅游存在的不足和发展的潜力所在。

编制《阿勒泰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是黑龙江援疆重要项目,规划的确立实施将助力当地旅游产业升级发展。在会见中青旅专家团队时,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对《规划》提出更高要求和建议,提出了阿勒泰地区旅游营销推广方案及发展冬季旅游产品建设策划建议。

张岩指出,当前,旅游业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旅游产业肩负着解决经济转型问题、带动第三产业综合提升的战略使命,也是打造美丽中国的重要手段。旅游发展的根本路径,在于供给侧改革,而最佳的供给侧改革,在于产品创造者对被服务者的态度,应该像母亲照顾孩子那样去照顾好我们的游客。旅游的供给侧改革,不仅要满足需要,更要引领需求,塑造需求。

张岩强调,阿勒泰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人文旅游资源,旅游的开发应该为这样的资源增值而不是相反。阿勒泰的旅游不应该单纯追求人次,而应该追求给人更高层次的享受,创造休闲度假态的旅游方式,提升阿勒泰旅游的品味和档次。发展旅游不仅为了发展经济,也是为了让老百姓有对幸福生活的获得感,要综合考虑旅游惠民、旅游扶贫、旅游教育等工作,让旅游事业和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服务社稳定和民族团结的大局。

张岩要求,阿勒泰的全域旅游规划,应该是一个“有机规划”,一个可成长的、可持续发展的规划。阿勒泰无愧为“心灵的净土”,我们应该守护和建设好这片净土,在阿勒泰,让人们的心灵变得更干净、更愉快、更幸福。

李兵感谢与会专家对阿勒泰旅游产业把脉问诊,要求规划编制方案要注重项目规划设计,突出打造品牌,补齐短板,设计冬季旅游;要注重实施项目带动,打造环境要素;要注重点线面结合,整合区域资源,推进产业融合,做好全域旅游。

据了解,阿勒泰地区有A级景区30个,其中喀纳斯、可可托海、白沙湖为5A级景区。2016年,阿勒泰地区完成接待游客86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