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贾康:加快编撰民法典有利于遏制恐慌性资本外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徐豪) 3月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紧缩与增长:两难,两全?”分论坛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原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中国存在资本外逃的情况,但已经作出稳定预期的新一轮制度建设,这将有利于更多正常发展的资本输出。

25214808l8ns

贾康  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网

“中国很多的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实力雄厚起来要走出去,从一开始的商品输出,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劳务输出,就推进到了资本输出,可能还有技术输出。2016年有一个指标给中国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就是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的部分直线上升,在境内的投资直线下落。”贾康说。

他认为,民营企业往外投资,包括走出去发展市场的因素,同时也包括不良的资本外逃因素。根据观察,甚至有一些民营企业在海外资产配置时几乎到了不计工本的状态,后面跟着的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在去年的三四季度以后在明显下滑,虽然能够在3万亿美元等值的水平下波动,但是已经感到有压力了。虽然看起来数量很大,但是这个速度太快,如果再走一两年就会引起恐慌。”

贾康表示,从2016年全国两会开始,中国提出一系列政策调整,如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尊重企业家精神,保护产权,纠正侵犯企业产权的冤假错案等等,以应对资本外逃背后民营企业的不安全感。贾康认为,“这一些列举措是给民营企业吃定心丸,作出稳定预期新一轮的制度建设”。

“加快编纂民法典对中国是一个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作为民法典的通论部分正式公布,它会奠定中国市场经济在以后的发展过程当中,产权基石层面走法治化道路的一个基本支撑条件,有利于更多正常发展的资本输出,而不要产生恐慌性的资本外逃。这是一个必须权衡好的问题,而且一定要配合中国深化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现代化进程。”贾康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