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中国企业“走出去”存三大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一带一路”:对话领导人分论坛上,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表示,中国企业走出面临三大风险,即安全风险、政治风险以及投资评估法律风险。

董文标介绍, “2013年中国政府发‘一带一路的号召,中民投作为一个平台来推动和支持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我们认为新加坡是整个东盟的经济首都,所以在新加坡打造了一个平台,注册资本大概有30亿美金。通过这个支点再进入东盟。”

“中民投是一个平台公司,在‘一带一路’上,我们的定位是‘抱团’走出去。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有一些企业走出去,实践证明走出去以后深一脚浅一脚遇到很多问题,遇到很多风险。”董文标说,走出去的首要问题就是首先要评估你去做什么,存在哪些风险。第二就是明确走出去要做什么,是否有可持续的资金支持,也非常重要的。第三点,走出去以后对属地化问题。

董文标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存在三大风险。第一大风险是安全风险,比如在中亚、东南亚都有安全风险,很多中国企业都遇到过这些。第二个是政治风险,有些国家不稳定。第三个是投资评估和法律风险。项目投资行不行,账算好了没有,资金方面能不能可持续地给予支持,都需要考虑。

他建议,投资人最好在当地找到合伙人,以规避风险。此外,应当建立一个充分的沟通平台,让民营企业通过沟通规避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