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线上线下正在融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徐豪) 3月25日下午,在央视财经频道和博鳌亚洲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未来商业”分论坛上,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表示,未来会很难分清线上和线下,商业模式永远是多元的。

“线上线下正在融合,如果线下的生产已经感受到线上的压力,而且这种压力还在增加的时候,其实无论是阿里巴巴也好,其他线上商店也好,他们已经有危机感,因为个性化的消费使大家更着重于自己的体验,如果没有线下的体验,很多商品在线上是很难扩大销售的,而VR还有很长的时间能真正被我们接受,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商品会线上买。”陈德铭透露,电子商品、手机等他会在线上买,但是有些商品比如吃的东西、服装等,还是要体验过以后才买。

947035109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但是它们的融合是未来最大的趋势,线上正在收购线下的商场和线下开体验店,然后大家到那儿去体验,再到线上去成交,这也许是一种比较大的趋势。”陈德铭表示。他认为,商业模式永远是多元的,世界发展在全球化后面到了现在全球价值链已经基本布完以后,穷困的国家、发达的国家和新兴国家是不一样的。

“其实资本者最清楚,他们线上拼命地去线下收购店,如果趋势不是这样,干嘛马云要花很多钱去收购,如果线下的为什么自己还要去做线上,其实他们是融合,最后很难分清他是线上还是线下。”陈德铭说。

陈德铭看好跨境电商,但他认为海外网购这一块蛋糕还会存在小的个体的东西。“我们在浙江省的义乌市,商务部定点的小商品最大市场,我们国家小商品的标准也是请他们起草代购的。小商品有160万至170万种,海外跨境电商不可能全部覆盖,大批量的生意一定是他们做。这是蚂蚁和大象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这么一个原理。”

“我不知道该说不该说,跨境电商我们现在是要收一点税的,海外代购目前是有邮件的方法通过的,我曾经专门试了,网上告诉我这个东西代购如果冲关不行,就要加30块钱。我跟海关说我是做实验,但是最后冲关成了。现在在小额物件管理上,我们也没有跟上去。有的人甚至借用这个名义买一件很大的东西分散成几十个人的名字,这样就逃了关税,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以后会取消的。” 陈德铭说。

跨境电商世界通用的名字叫数字经济,西方发达国家提出,所有数字经济买全球、卖全球,全部免税。“但是还有很多新兴国家,现在还没承诺或者没敢承诺。如果那样的话,可能跨境电商会发展得更快一点。”陈德铭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