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李扬:中国劳动力市场存五大问题, 社保资金或在2029年出现赤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谢玮) 3月25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中国的劳动力市场问题非常复杂,存劳动力短缺、技术工人短缺、结构性失业、劳工社会地位、跨期配置五方面的问题。

123

李扬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第一,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在下降。自2011年开始减少,所以造成了劳动力供应不足。2015年,我们新增劳动人口(16-64岁)为负0.9%,已经面对劳动人口短缺。即便现在大家都响应号召适龄妇女生孩子,也得16年之后才会形成新的劳动力供应。问题比较宏观,但是短时间内解决不了的,必须要有长期的打算才能解决。

第二,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是结构性问题。10年前劳动力市场就是上半年招工难、下半年大学生就业难并存。最近大概十年来每年毕业大学生是600-800万,然而高级蓝领越来越难找。

第三,整个劳动大军中受到良好训练的技术工人比重下降了。“我最近看到一个数字,好像是缺 6000万,基本上就是没有。”李扬说,而且现在整个的教育体系就没有培养这批人的机制。

第四,劳工的社会地位问题。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建设主要是靠这批人,但这批人社会地位、经济地位不高,是非常大的缺陷。“最近中央接连下了好几个文件,就是关于提高工人地位的文件。”他说。

第五,人口开始老龄化跨期资源配置问题。“跨期配置的主要机制是金融机制,我们需要有比较发达的保险市场、社会保障市场,才能使得现在存一些钱在几十年后去用。”李扬表示,九十年代后期成立的社保基金理事会,如今资产仅有1万多亿。此外,另有一些人寿保险等,远不能满足未来的需要,“一旦这种人口的结构到了危机时,社会自我救助的能力是不够的。”

“我们这几年一直在编国家的资产负债表,根据我们的算法社保基金大概是到2029年打平,过了2029年就出现赤字。”李扬称,许多研究机构也在做相同的课题,其中最乐观的是2033年出现赤字,“这个问题得预先未雨绸缪,因为到时候老百姓哭都会没有眼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