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蔡继明:近10年土地出让金达20万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谢玮)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新土改:探索与思考”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现行的土地制度弊端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包括征地制度存在问题,农村建设用地的流转受严格限制,土地资源整体配置采用计划方式。

“现行土地制度的弊端,它既涉及到宪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等。”蔡继明表示,土地制度的弊端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征地制度存在问题。由于城市建设发展,经济发展,城市要向外扩展,必须要占用农村的土地。《宪法》第十条规定,国家为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法征收征用土地,并给予一定的补偿。这些年来,不管是公共利益,还是非公共利益,一律采取征收的方式。

“公共利益的范围无限的扩大,地方政府打着公共利益的幌子,实际上征用大量的土地用商业、工业甚至房地产的开发。”蔡继明表示,补偿费是按照土地农业的用途补偿的。但是实际上是用于工业、商业开发,产生了巨额的差额。

蔡继明透露,仅2016年土地出让金是3.5万亿,近十年估计大概在20万亿左右。地方政府过多依赖土地出让金发展经济,又造成了房价、地价过高,迁徙的人口不能定居。我国常住人口达到57.35%,户籍人口只有41%,有两亿多农民工及其家属是在半城市化的状态,6000多万留守儿童,成为导致我国城市化进程缓慢,不彻底的重要原因。

第二,农村建设用地的流转受到严格限制,财产的功能难以发挥。我们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那部分土地在整个农村建设用地里面占的比重非常小,宅基地不准流传。此外,承包地流转目前只有约1/3的规模,能够达到100亩规模经营也不过350万农户,农村现在还有2亿多农户。如此一来,农业现代化很难实现。

第三,土地资源整体配置采用计划方式。大中小城市基本上按照计划来配置,以至于造成一线城市人口多物价房价上涨压力大。因为土地有限,最近这些年,5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的供给。三四线城市不需要那么多土地,反而有大量的住宅库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