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央行行长周小川:不能把失业问题归咎于自由贸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徐豪) 3月25日,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举行全体大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不管选择欢迎与否,全球化已是既成事实,成为无法避免的挑战,我们必须直面这一现实。

405865581

博鳌亚洲论坛全体大会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我们可以从政治角度上来分析全球化,但全球化有其经济学上的原因。过去,由于运输和通讯等贸易成本较高,各国存在由于自然条件所形成的贸易保护。但后来通信技术和数字化迅速发展,运输和通讯等贸易成本大幅下降,全球人员流动也大大增加,举例来说,中国现在每年出境人数以亿计,信息与人员的交流推动了全球化进程。这些都是30年前无法想象的。”周小川说。

周小川认为,有些国家担心全球化会对本国就业产生影响,采取措施保护本国制造业,但从经济学上来讲,这违悖资源配置理论。“出台政策鼓励关键资源从一个部门转移至另一部门,这种资源重新分配效率值得质疑,对其他部门而言也是一种间接歧视。对于已实现一般均衡的市场,服务业和高科技等领域具备比较优势,如果将这些优势部门的资源配置到制造业,这种选择不能就说不好,但从数学优化模型上看是有问题的。”

218333807

周小川(中)与金立群(左)和朱民(右)交谈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任何税收安排都应该是支持贸易的,而不是阻碍贸易的。”周小川说。关于美国新一届政府正在酝酿的边境调节税,周小川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最终设计方案,其目的旨在鼓励出口,并限制进口。但从中国改革开放多年的经验来看,要鼓励出口的话,应当允许出口制造商自由进口零部件和技术产品。如果限制进口,将难以在零部件、价格、科技和人才方面获得竞争优势,反而对出口造成歧视,不利于增加出口。

面对全球化造成的失业问题,周小川指出,一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国家失业率上升;二是劳动力市场本身不完善。“在全球化过程中,经济各领域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些产业处于上升期,有些部门则出现衰退,劳动力需要在不同经济部门之间进行重新分配,这样,就会出现结构性失业。所以我们应该把资源向劳动力的再培训进行倾斜,对劳动力从知识和技能上进行重新培训,而不是把失业问题归咎于自由贸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