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ofo创始人戴威:分享经济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记者 徐豪) 3月23日—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作为参会的最年轻企业家,ofo共享单车创始人兼CEO戴威很忙:参加博鳌CCTV青年领袖论坛、分享经济分论坛……在分享经济的风口,ofo共享单车最近也的确很火,从4.5亿美元完成D轮融资到苹果CEO库克到访,每一次都刷屏。

1304302342

戴威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戴威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的专访。戴威认为,分享经济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也是提振经济的新动能。

“随着时间的推移,分享经济会渗透到更多的行业和领域,而且渗透率会更高。”戴威说。他认为,分享经济从两个层面上对社会资源进行优化,“一是效率层面,比如自行车,以前买了以后就一个人骑,一天很大时间都闲置在那里,现在共享了以后,一个车可以供十几个用户使用,使用效率提升了很多。二是社会信任和人际关系的提升方面,分享经济让大众觉得个人的行动和态度都是相互影响的,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共同往好的方面发展变得非常重要。”

分享经济虽然很热,但是不可否认,还处在发展的起步阶段。戴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现有的分享经济模式下,已经对旧动形成一个新的拉动,“比如传统的制车厂,原来2C的销售模式发生了变化,但是从结果看,增大了工厂的生产能力、收入、利润等。各行各业都是,随着分享经济的发展,也会有新的提升。”戴威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各个领域也会出现新的分享经济模式,从深度和广度来看,需要一些时间。

“希望分享经济可以从单车这个引爆点,实现全面的覆盖。也希望到2020年,自行车成为全球第一个能够真正成为人们只使用不拥有的东西。”戴威说。

“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的深入合作,催生了新的势能,ofo共享单车正是风口上的代表。目前,ofo超过150万辆共享单车为4亿人次提供过出行服务,可以说是国内规模最大、覆盖最广、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共享单车平台。“ofo目前已进驻全球4个国家46座城市,投入单车250万辆。”戴威透露,ofo从去年下半年开启全球运营战略,目前已美国硅谷、英国伦敦、新加坡等地开启城市服务试运营。“我们从创立之初就认为这是一个立足全球的事情,今年年底大概会在20个国家落地。”

但共享单车市场目前的发展也面临挑战,一方面是市场竞争激烈,另一方面是在推广过程中用户对单车的破坏。面对竞争,戴威表示,市场的空间和容量比我们想象得要大,这么多企业进入这个市场是好事,有竞争才能有进步,也会从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短期内这样激烈的竞争能完善产品,加快企业成长,“竞争永远是好事”。“新生事物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因为它本身还不够强大,面对一个运转了很多年、非常成熟的社会体系来说,力量是有限的。但欣喜的是我们看到用户使用需求也是比较强劲的。”

面对市场的“野蛮生长”,戴威认为需要从三方面来做工作:政府要制定合理的监管办法,企业要增强线下的管理能力,此外用户要形成更加文明的用车行为。“这一定是三方共同努力的结合,目前我们也在积极跟政府合作,在某些方面达成一致。同时也去宣传、去推广文明规范的行为。”

今年3月,ofo完成D轮4.5亿融资并成为了估值138亿独角兽企业。“其实不融资也可以慢慢发展,但融资可以更快地扩大规模,更短的时间里解决问题,加速企业成长的过程,缩短爬坡期。融资为了更大地扩张。”戴威表示,“共享单车这种模型在创立之初我们就算过账,还是比较挣钱的。目前融资主要是为了来生产自行车,更多地为用户服务。”

苹果公司CEO库克在前不久到访了ofo公司总部,很多人猜测,苹果和ofo会不会有合作?“库克每年来中国都会在各个行业看创业公司的情况,今年他选择了ofo,我们很幸运。我们也和库克进行了比较充分的交流,未来和苹果还是有多种合作可能性的。”戴威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