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香港特首梁振英:全球化趋势不可扭转 贸易战没有赢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谢玮) 一直以来,香港作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成功把握了全球化浪潮带来的机遇。然而,随着贸易保护主义升温,WTO等多边贸易谈判停滞不前,反全球化思潮开始不断挑战全球化进程。对此,香港将如何应对?

3月2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分论坛“全球化与自由贸易:香港经验与视角”上,梁振英发表演讲指出,从长远来看贸易和全球化是不可扭转的趋势,香港一直坚定地支持自由贸易。没有人会成为贸易战的赢家,必须保护自由贸易主义,通过开放和走出去,对贸易保护主义说“不”。

梁振英2

梁振英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梁振英表示,香港一直坚定地支持自由贸易。《基本法》第115条规定香港要保证自由贸易和保护商品和资本的自由流动。进入香港的物品不收税,也不提供对出口任何的补贴,香港为包括本地和外地公司在内的所有公司提供了自由平等的竞争环境。

“没有一个国家应受到不自由贸易的影响。自由贸易是一个框架,保证了我们的繁荣。”梁振英介绍,香港是缺少自然资源的小型经济体,但充分利用自身与内地以及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促进商品、服务、人才、资本的流通。

如今,香港是世界第七大商品贸易中心,第14大商业服务的中心,2016年贸易和服务总额达1000亿美元之巨。贸易和物流贡献了香港GDP的23%,为70万人提供了工作机会。 有了自由贸易,我们能真正把我们能做得好的部分做好。自由贸易不仅仅带来了财富,带来了竞争,带来了创新,使更多的贸易和服务,能够以低廉的价格送到消费者手中。

香港也是世界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市场。“我们要坚持自由贸易的原则,要更好的推动全球化,同时降低各国界之间的交易成本。尽管有各种各样的情况,我们仍然认为,从长远来看,贸易和全球化是不可扭转的趋势。”梁振英表示。

梁振英介绍,香港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一直是自由贸易体系的成员,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保持高度的自主权。《基本法》也确保了各种权力,其中第151条保证香港和各个国家、组织,在金融贸易领域保持密切的联系。 

他介绍,目前,香港正在和东盟进行自由贸易谈判。东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

为了支持自由贸易,香港政府在在雅加达建立了代表处,今年也将在汉城建立代表处,同时在阿联酋、南非等国建立了办事处。与此同时,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投资推广署亦在推动香港作为全球的贸易和投资中心,使得各种贸易活动、各种会议能够在香港举办。 

“我们要继续向世界伸出手臂,自由贸易实际上带来了很多经济机会。我们看到一些经济体实施了限制性的贸易政策。但要解决个别国家的困难,保护主义绝对不是方法。”梁振英表示,长远来看,保护主义会影响伤害经济,令劳动生产率下降,抑制竞争、创新,人们的生活水平会下降。

梁振英表示,像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所说的一样,保护贸易主义实际上是自己锁住了手脚。没有人会成为贸易战的赢家,必须要像习主席讲的一样,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全球化,通过开放,对贸易保护主义说不。”

梁振英认为,要解决国内贸易经济困难,要采取其他的措施,增加新的方法,包括提供更好收入的工作,创新和建立更加公平的分配体系等。

“香港将继续和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不仅自己做一个自由贸易的经济体,也让全世界的国家和人民都有这样的机会在繁荣的自由贸易中得到裨益。”梁振英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