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李扬与朱民观点交锋:解决流动性问题能否靠证券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记者 徐豪)3月24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怎样去杠杆?”分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就“解决流动性危机能否靠证券化”问题进行了观点交锋。

“去杠杆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想要非常迅速进行重组,经济活力就没有了。”朱民说,“当去杠杆的时候,关键的问题就是要非常谨慎的管理流动性。市场上流动性是缩紧的,必须要非常谨慎的管理这个过程,这些领域的复杂性必须要非常仔细地、一步一步地准备。”他指出,解决流动性问题只能靠资本市场,证券化是一个主要的方式,而且让保险公司涉及进来也很重要。

李杨

李扬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但李扬认为,在中国解决流动性的问题不可能依靠证券化,“中国要靠证券化是不可能的,中国的体制特别是法律制度属于大陆法系,不太支持证券化的运作。”他表示,在西方国家通过证券化是释放出一部分流动性,中国可以通过别的方式获得。中国要流动性又要去杠杆,需了解资金供应的机制。他举例,在央行引进证券化后7年,中国只推行了一单证券化产品,又过了10年,到现在证券化在中国还是无法推开。

1

朱民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朱民对此报以摇头,他表示,证券化是把风险从一个机构的某些部分移出来,但同时也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这很重要。中国有很多地方很多方式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中国的法律体系不是100%支持证券化,但是我觉得仍然有改善的空间,我仍然要强调想去杠杆化的时候,要以市场为依托的做法很重要。”

“我为证券化倾注了很多心血,我第一个推销证券化的人是周小川,我们联手把证券化推到中国来,我们发现基本的问题是中国的法律制度不行,做不到真实销售、真实隔离,我们一定要有信托公司,但信托机制不存在。而且有真正的销售就会有税,不免税证券化是不可能做到的。”李扬在发言中反驳说,证券化只是转移风险,并没有消灭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王新景)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