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球化主力更迭:新兴经济体取代发达经济体

文章导读: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分为全球化、增长、改革、新经济四大板块,共设置65场正式活动和交互式讨论,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全球化是贯穿整个年会的一条主线。

博鳌

博鳌亚洲论坛 2017年年会3月23日-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谢玮 | 博鳌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2期)

“全球化已经到一个关口,本次论坛的意义在于共商共建共享办法,走向命运共同体,走出一条新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主题确定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后,周文重在多个场合阐释为什么聚焦“全球化”。

博鳌亚洲论坛的政商对话以非正式、坦率、务实为主要特色,在逆全球化潮流下,博鳌亚洲论坛要为全球化“明是非、正视听”。

“从某种意义上来,‘一带一路’是中国版全球化的一个设想,如果各国的目标都能够在‘一带一路’大的盘子里面加以推进,走向命运共同体是可以预期的。”周文重说。

今年的论坛分为全球化、增长、改革、新经济四大板块,共设置65场正式活动和交互式讨论,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全球化是贯穿整个年会的一条主线。

新兴经济体成推动全球化主力

“过去,阻碍全球化进展的主力是新兴经济体,推动全球化进展的主力是发达经济体。如今二者位置对换了,发达经济体成为阻碍全球化进展的主力,新兴经济体成为融入全球化、推动全球化的主流。”3月23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在博鳌亚洲论坛 2017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7年度报告》指出,E11国家(新兴11国,指二十国集团中的11个新兴经济体,即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2016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经济总量占全球的份额也在持续增加,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缓慢回升以及经济政策调整与改革的成效逐步释放,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势头得到抑制,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的发展态势。2016 年这E11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为 4.4%,较上年仅下降0.1 个百分点。同期,世界经济增长率为 3.1%,欧盟和七国集团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 1.9% 和 1.4%,远低于E11 的经济增长率。

分国别来看,由于俄罗斯、巴西等经济体走出衰退,经济增速触底反弹,E11 国家之间的经济增速分化有所收窄。2016 年,E11国家中,中国的经济增速最高,为 6.7%;巴西的增速最低,为-3.5%。两者相差10.2个百分点,比上年度的速差减少 1.2 个百分点。同时,物价温和上涨、就业与收入分化加大、国际贸易持续低迷、国际直接投资增长大起大落亦是一年来新兴经济体经济运行的总体特点。

博鳌

博鳌亚洲论坛 2017 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现场。《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博鳌论坛为解决全球化问题搭建平台

“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问题,需要直面这些问题。”周文重说,是像有些国家那样关起门来搞保护主义,还是解决全球化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共商共建共享,构建命运共同体?

姚枝仲认为,全球化对于各个国家的正面、负面影响都客观存在。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一国融入全球化过程中总体上是受益的,但是总有一部分群体遭受损失。一国融入全球化的成败取决于其如何对待这一部分受损人群。若能较好地补偿这些受损人群,一国就比较成功地推动了全球化,否则会出现一些反全球化的呼声。

“目前,如印度、越南等发展较快的国家,都有较好的补偿机制:整体经济环境较好,经济转型较为顺畅,有一定的社会保障网络,这样才能较好地解决全球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姚枝仲表示,在这方面,发达经济体也做了不少工作。美国很早以前就建立了贸易救援机制,但没有完全起到作用。如何建立这个补偿机制,是一个全球性的课题。

今年有6个国家的领导人、82位国际组织和各国部长级官员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他们或在开幕式和全体大会等正式场合宣示关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政策立场和主张,或参与到年会60多场分论坛和闭门会议的讨论,或通过小范围座谈会、一对一会见等方式,与1000多位企业家面对面。”周文重表示。

“我们也设想在会议期间能够就全球化提出一个倡议,经过理事会和会员大会的讨论,希望这个倡议能够得到会员和理事们的支持和响应,请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密切关注。”周文重在3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一带一路”促进建立一个更公正的世界

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是区域一体化,区域一体化是全球化的一部分。现在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提振贸易的想法很多,但是如何落地仍需深入探讨。

“‘一带一路’是中国版全球化的一个设想,对沿路沿线国家,如果真能做到共商共建共享,把各自确定的目标都在‘一带一路’大盘子里加以推进,全球走向命运共同体是可以预期的。”周文重介绍,“一带一路”自习近平主席倡议以来至今已经有3年多时间,该倡议提出后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响应,中国也已和60多个国家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一带一路’是中国单边发起的,但是很多国家参与其中,其中必有奥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提问时表示,过去说怎么样发展经济,会说投资自由化基本上可以解决问题;而“一带一路”战略增加了新的内容,可以靠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所以说‘一带一路’提出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的确,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战略被各方广泛关注。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同东欧国家包括波兰、塞尔维亚以及欧洲中部的国家德国等都建立了更强的联系,“因此,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从长期来说更加深远。”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一带一路”可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从长期来说,非常有希望和潜力。但“一带一路”倡议也面临着资金方面的压力,尤其是面临与特朗普的基建计划的竞争。

“应该说‘一带一路’是另外一个侧面的一体化。另外‘一带一路’也有比较广泛的含义,比如地缘政治含义,发展中国家对于当今世界不满意的两点第一就是霸权,第二就是不平等不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林桂军说,“一带一路”战略可以在解决这两个问题上拿出新的方法,建立一个更公正的世界。

3月23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媒体领袖圆桌会议上,印尼艾尔辛达电台互联网和数字媒体总监马里奥·鲍表示,“一带一路”战略能够推动世界双边乃至多边的合作。对印尼来说,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和印尼的国家战略高度契合。“在当今的国际交往中,中国一直扮演着推动自由贸易的角色,而世界上的有些国家正倾向于奉行封闭政策,特别是在贸易活动以及人力资源交流方面。因此,世界期待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在推动全球合作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马里奥·鲍说。

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越来越多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举措正在落实。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上,海南省省长刘赐贵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旅游业合作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很大。希望在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澜湄合作等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海南与东盟各省市在政策交流、共同营销、信息共享、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充分整合各地旅游资源,共同规划、开发海南旅游,共同打造“泛南海旅游经济圈”。

东盟国家也同样对“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合作充满期待。“我们欢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老挝琅勃拉邦省副书记兼省议会主席赛沙蒙·空塔表示,希望能够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各个领域的合作,也希望能够吸引众多的外国投资者来老挝投资。

1

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上,海南省省长刘赐贵表示,希望在“一带一路”总框架下,与东盟地区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1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在分论坛“大金融、大监管”上表示,要防范系统性风险,而非个别机构风险。消灭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让风险暴露,让金融机构破产。《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1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在分论坛“资产证券化的是与非”上表示,推进债转股需要国企改革配套,如果对国企改革不真正的伤筋动骨,简单的债转股会有不好的效果,会拖累银行。《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2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和任志强有过一个赌局,未来 5 年是买房子还是买股票好,现在就快到期了,我很怀疑我到底能不能赢。如果任志强能赢,只能说金融体系是落后的,说明中国的金融改革没有成效。”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1

作为论坛战略合作媒体《中国经济周刊》亮相博鳌亚洲论坛主会场。《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2

《中国经济周刊》前方工作组抵达现场。《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