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吴晓灵:防范五大金融风险,建议有序打破刚性兑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谢玮) 2017年3月23日至26日,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吴晓灵在分论坛“大金融、大监管”上表示,要防范系统性风险,而非个别机构风险。消灭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让风险暴露,让金融机构破产。

吴晓灵 肖翊摄

吴晓灵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谈及目前金融存在的风险,吴晓灵表示,应当关注几点,其一个是银行不良资产的增加;其二是债券违约在增加;其三是影子银行业务的风险;其四是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积累;其五是房地产如果泡沫破灭,会不会对银行带来影响。

吴晓灵认为,目前中央银行在集中精力,进行资产管理产品的监管标准的统一和债券市场标准的统一。中国政府更关注的风险是在银行体系之外,因为虽然中国的银行不良资产在上升,但总体上来说还是比较健康。风险往往是在债券市场和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有风险,但是因为量还比较小,还没有特别大的危害。

吴晓灵表示,监管当局现在最主要做的就是要统一监管标准,如果现在的监管标准不一样,大家都在做监管套利,业务的数据底数不清,这些都会使风险隐藏起来,一旦暴露出来就非常厉害。因此,针对这方面的风险,首先应当统一标准,第二是要统计数据,第三个是要有序打破刚性兑付。

“现在之所以很多风险没有暴露,是因为过去我们把风险,通过刚性兑付的方式把风险掩盖起来了。如果能打破刚性兑付,就能把风险真正的暴露出来。就可以减少风险的积累,减少今后产生系统性风险的危险。”她表示。

此外,吴晓灵对防范金融风险提出四点意见:

第一,防范风险防的是系统性风险,不是个别金融机构风险。

第二,要让风险充分暴露,要允许金融机构破产,个别金融机构破产是对风险的提示,也能消除一些坏的东西。“08年以来,我们看到所有的金融当局,都在力图挽救金融机构,不让它破产。最后是什么结果呢?当金融机构扩张的时候,创造了那么多的多余的流动性,但是由于没有机构破产,那么这多余的流动性,永远不会被消除掉。”吴晓灵称,“既然工商企业可以生生死死,为什么金融机构不能生生死死?”

第三,防范系统性风险,关键是要有信息透明度。监管当局关键的问题是要分析信息,预防风险。

第四个,由于允许金融机构倒闭,故现在金融机构不适宜太大。“一些金融机构占的市场份额应该适当的控制,这样就不会出现大而不倒的问题。”她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