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拔穷根开新篇——甘肃积石山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见闻

5、刘集乡河崖村联户养殖小区.申国鹏 摄

刘集乡河崖村联户养殖小区 申国鹏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我家有8口人,家庭相当困难,仅有的8间土坯房不但不够住,下雨时屋里还漏雨,交通条件相当不好,现在搬进了异地搬迁新盖的新瓦房,宽敞明亮,而且离学校很近,路硬化到了家门口。”甘肃省临夏市积石山县刘集乡河崖村村民樊世田站在自家院中道出了一位贫困户搬进新房的真实感受。

2016年,积石山县刘集乡河崖村一个村共投入各类资金4244.9万元,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仗,全村农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773元,贫困面下降到7.16%,河崖村已成为全县精准脱贫的样板村。

河崖村群众喜迁新居

河崖村群众喜迁新居

2017年3月22日,午后的积石山县乍暖还寒。刘集乡河崖村群众们在新建的六位一体文化广场上休闲健身,异地扶贫搬迁点上的红瓦房整齐排列,硬化道路通道了所有家门口,集中养殖点的红色羊圈在太阳的照耀下格外耀眼,白天大群山羊放上山了,50多只山羊羔却在圈舍附近转悠。

河崖村巷道硬化到了家门口

河崖村巷道硬化到了家门口

村民樊世海正在异地扶贫搬迁点的新家中修整院子,他说:“我家之前在山上,房子是用石头墙,白杨木头盖的破房房,几乎倒塌,并且交通不便,孩子上学也比较远,去年,政府投资4万,让我们搬迁下来,我就凑了点钱,年底搬到这新家了,现在离学校近了,交通方便多了。”现在樊世海的新房子,宽2.5米的红色大门很是排场,一砖到顶的瓦房用铝合金全封闭,墙砖和地砖油然发亮。河崖村三社的樊五女说:“去年乡上给我们动员修房子,给了我们11500元钱,让我们改造危房,年底我们已经住进了新房,感谢政府给我们的关怀和帮助”。去年,该村实施异地扶贫搬迁2处,像樊世海一样共100户群众修建了异地搬迁新房,大部分已入住。

河崖村异地搬迁新居.申国鹏 摄

河崖村异地搬迁新居 申国鹏 摄

积石山县委宣传部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到:积石山县除了异地扶贫搬迁,其余家干净的庭院错落有致,刘集乡河崖村危房改造项目全覆盖,一年共改造危房100户。村里的樊尕英和他的老伴已经80多岁了,家中的房屋破烂不堪,没法居住,是D级危房,经过乡上包村组长的动员,给他们盖了三间房子,消除了他们后顾之忧。
  河崖村坚持把改善基础条件作为精准扶贫的当务之急,积极破解农村发展瓶颈问题,整合各种资源,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夯实发展基础。投资240万元新建了集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卫生室、文化室、超市、日间照料中心为一体的“六位一体”广场;通过整村推进、财政“一事一议”和发改交通项目,对全村27.3公里村巷道全部进行硬化,实现了水泥硬化路全覆盖;3.7公里刘集河堤治理正在实施,埋设自来水管道7.6公里;建成了村幼儿园,解决了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增加收入是精准扶贫的靶心。为发展致富产业,河崖村充分尊重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积极推广“联户养殖”和“养殖合作社+贫困户”的养殖模式,大力发展规模养殖、联户养殖和千家万户养殖,建成集中联户养殖点3个98户,发展分散养殖159户,建立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鼓励贫困户入社142户,实现羊产业扶持全覆盖。樊宗祥说,“去年,政府给我们盖了羊圈,我养了25只羊,下了17个羊羔,年底卖出去9只,收入5千多元,加上儿子在外打工的钱,现在日子好多了”。该村围绕解决贫困群众就业无技术的瓶颈问题,整合培训资源,多渠道培训“陇原巧手”、“陇原妹”、拉面师、电焊工、瓦工等技能型人才,组织249人参加了县农业局、林业局和县畜牧局举办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组织249人参加了县劳务部门举办的劳务技能培训,并加大输转就业力度,促进稳定增收。
  “今年我们配合实施好旅游扶贫大通道,采取招商分资的方法强抓大山庄峡旅游景点的开发,抓好河崖村的砂石采集,实施‘薄改’项目改善村校办学条件,实施435公顷的土地整理项目,通过改善住房条件、旅游带动、教育扶贫,产业培育等一系列措施,让河崖村的群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刘集乡党委书记韩彦青自信满满的告诉笔者。
  精准扶贫拔穷根,产业富民开新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河崖村有了产业,变了模样,河崖村群众正在一步步迈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活。
  积石山县刘集乡河崖村只是全县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县确定的“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和“政府主导、双联助推、社会参与、金融支撑、党建保障”的精准脱贫工作思路及“特色产业+技能培训+安全住房+扶德扶志+村容整洁”的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突出“三基两技一房一产业”,聚焦脱贫重点,加大投入力度,统筹谋划,综合施策,扎实推进进准脱贫工作。宋爱民 姚银全 申国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