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惠州: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文章导读: 3月23日上午,广东惠州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在该市行政中心召开。

IMG_1342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黄斌) 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推进“全域旅游”的步伐将更加务实、坚定。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要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发展全域旅游的核心是要从原来孤立的点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的方向迈进,让旅游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国家旅游局《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公布了第二批238家创建单位名单,惠州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内先行先试国家信息化相关政策,以全域旅游开创旅游发展新格局,景区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有效促进景区改进服务、提升品牌形象。据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此次广东省共有3个地级市、4个县(区)列入创建名单。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262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一博罗县、龙门县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IMG_1343

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调研惠州西湖创建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

3月23日上午,广东惠州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在该市行政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麦教猛主持。中山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旅游学院院长、惠州市全域旅游发展顾问保继刚教授,市委常委、秘书长徐云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钟伟宁,市政府副市长、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余金富,市政协副主席黄晓霞,市政府秘书长吴献民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省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共约150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设分会场。

惠州市委陈奕威书记在大会上强调,对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主要考核指标,查找当前惠州市旅游业发展差距和不足,深刻认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现实意义,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要全面对标国家旅游局制定颁布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验收标准》,逐条对照,找准短板,突出重点,合力攻坚,全面推进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力争2018年,全域旅游创建的主要指标基本达到有关验收标准;2019年,全域旅游创建的主要指标全部达到有关验收标准,陈书记提出,抓好全域旅游规划编制;抓好项目引领带动;抓好产业融合发展;抓好区域竞合联动;抓好旅游发展惠民;抓好宣传营销推广。创建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省旅游局的指导帮助下,振奋精神,创新思路,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惠州全域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以更好质量更好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旅游局曾颖如局长对惠州旅游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工作建议:要坚持规划引领。制定实施市、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推动旅游引领的多规合一;要推动产业发展。丰富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性旅游产品体系,丰富旅游与工业、农业等相关产业相结合的新业态旅游产品体系,丰富美丽乡村、旅游特色小镇、风情县城、文化街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目的地旅游产品体系,同时要围绕旅游新产品开发和建设;要提升旅游公共服务。重点是建设以滨海景观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与交通部门合作,加强与省旅游大数据中心数据连接和共享,运用大数据应用和应急管理平台加强旅游管理;要实施整体营销。树立营销是全域旅游工作龙头的理念,塑造惠州鲜明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和宣传口号;要创新旅游体制机制。继续强化全域旅游党政统筹领导体制、继续强化“1+3”旅游综合监管体制和发挥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综合协调作用,以及加强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部门联动机制。

惠州麦教猛市长在会议中强调: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全市“一盘棋”意识,密切协作,通力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创建标准和任务分解表,把每一项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推进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对照创建目标,查缺补漏、紧盯短板,狠抓旅游规划、项目、服务、营销、治理等重点工作,坚持全域化布局,注重全景式打造,推动全产业融合,提升全方位服务,推进全社会共治共管,全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倡导“人人都是旅游形象、事事关系旅游环境、处处要为旅游服务”的理念,掀起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新热潮,努力营造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专家,教授保继刚以《优势再造与惠州旅游重构》为主题,对该市创建工作进行辅导。他从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省旅游发展优势如何形成、积累和发展入题,分析了城市竞争加剧和旅游地崛起下的广东旅游优势变化,指出惠州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属于重要的文化交汇地带,旅游资源丰度高、覆盖广,城市交通、城市地位对全域旅游的发展形成重要支持,城市主题特色鲜明,具有旅游休闲的形象基础与比较优势。广东惠州地处“阳光地带”,惠州是雾霾最轻的发达城市之一,是广东文化最为多元的地区,有山、海、城、泉度假资源齐备的地区,具备创建全域旅游的资质,保教授呼吁惠州要抓住机遇,发挥文化优势,推动惠州旅游再腾飞。

“广东惠州将积极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结合大众化旅游发展需要,加强惠州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平台,争建惠州智慧旅游城市”,惠州市旅游局张莉兰局长告诉说。

据了解,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给广东惠州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近年来,惠州旅游产业实现了加速增长、提质增效,旅游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惠州加强旅游资源开发,完善旅游服务配套,“智慧旅游”“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加快发展,全市景区达70余处,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0家、3A级景区11家,接待旅客逐年增加。2016年,该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713.5万人次,增长15.6%,实现旅游收入364.1亿元,增长10.2%。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