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肯特·凯尔德:特朗普政治敏感度超过奥巴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谢玮) 主题为“直面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2017年3月23日—3月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Kent CALDER)在会议期间表示,特朗普的政治敏感度超过上一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中美关系定会比他在竞选中描述的更好。

12

肯特·凯尔德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美中需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器”

凯尔德认为,全球经济处于重要转折点,其中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亚欧大陆的转型。

作为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美中需要找到稳定的方式开展合作,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

他表示,要扮演好“稳定器”这一角色,美国必须在经济上保持开放状态,同时采取一些举措,处理好中西部“铁锈地带”的发展问题。马云所提到的电子商务促进美国出口等举措,可以使太平洋和美国建立贸易关系,减少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今后,美中应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合作,如在二十国集团(G20)框架内进行合作等。

特朗普政治敏感度超过奥巴马 

针对特朗普“推特治国”的种种举动,凯尔德认为,特朗普的政治敏感度超过上一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他虽然没有雇佣那么多政治顾问,但是已经在白宫入职的顾问中不乏一些能力出色者。“我们不要被他在竞选时的说辞一叶障目,中美关系应该会比他在竞选中描述的更好。”凯尔德说。

谈到下月有望举行的“习特会”,凯尔德表示,“现在会面的时机刚好,或许还比我预期更迟了一些。为什么我的预期这么‘着急’?因为在特朗普上任之前,人们会对中美之间的关系紧张产生猜疑,而这种紧张和冲突会损害两国的金融和贸易。”

“一带一路”非常有希望和潜力 

谈及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肯特·凯尔德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欧洲中部的国家同东欧国家包括波兰、塞尔维亚以及欧洲中部的国家包括德国等都建立了更强的联系,“因此,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从长期来说更加深远。”

“一带一路”可以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长,从长期来说,非常有希望和潜力。

美俄关系在特朗普时代将改善

在谈及美俄关系的未来,凯尔德认为,特朗普时代的美俄关系会比奥巴马时代有所改善。

“美国的国内政治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美俄之间相互猜疑没有以前那么严重了。”他表示,特朗普任职总统时代,美国国会政治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限制了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关系有任何巨大的变化。美俄关系改善对二者都有利,但这局限了美国对全球的影响,而美国恰恰需要广泛的世界关系网影响全球经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