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兰州:三大整治打造“秩序”、“形象”、“舒适”之美

文章导读: 3月23日,兰州召开“三大整治”攻坚战的专题发布会。据介绍,此举旨在解决兰州交通秩序、城乡环境卫生、背街小巷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弥补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李开南) 围绕打造交通“秩序之美”、城乡“形象之美”、街巷“舒适之美”……今年上半年兰州市集中开展交通秩序、城乡环境、背街小巷“三大整治行动”。3月23日,兰州召开“三大整治”攻坚战的专题发布会。据介绍,此举旨在解决兰州交通秩序、城乡环境卫生、背街小巷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弥补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

兰州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唐琦在发布会上表示,近三个月来,全市上下全面组织发动,全域动员参与,全程督办落实,“三大整治行动”的初步成效已经显现,交通秩序严管重罚的态势基本形成,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逐步增强;城市主次干道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农村公路、铁路沿线和乡镇政府周边村庄陈年垃圾得到集中清理;背街小巷灯不亮、路不畅、车辆乱停放等事关民生的问题得到集中解决,整治行动起步良好,整体氛围基本形成。

重拳铁腕打造交通“秩序之美”

出台交通拥堵治理一揽子方案,形成治理交通拥堵“1+9”方案,打通元通大桥、五里铺桥等断头路和“卡脖子”路段;多警联动强化警力保障,整治期间,全市投入2700余名警力,在主城区设置了33个整治责任区和129个严管执勤岗位,每天7时到20时严格管控,做到对交通违法管理的全覆盖、零容忍;严管重罚形成震慑效果,把行人乱穿马路以及机动车乱鸣号、乱变道、乱停放“四乱”作为整治主要突破口。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查处、劝阻交通违法行为80.3万起,暂扣机动车1502余辆、非机动车1027余辆、证件976本,行政拘留498人;查处酒驾360起,其中醉驾89起,刑事拘留36人;劝阻行人违法30.2万起,现场罚款处罚8678起,因行人交通违法造成的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8%,死亡人数下降9.09%。交通秩序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罚必严的严管重罚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针对兰州火车站交通秩序混乱、乱停乱放严重、环境卫生差等问题,组织多部门开展重点整治,明显改善了交通秩序。在全市交通部门启动了“树标杆、做表率,深化全市公交出租行业三大整治行动”,重点实施交通秩序、车辆装备、行业形象、驾驶员队伍、服务质量“五大”提升工程,开展了“畅交通行车秩序大督查”行动、交通违法和服务投诉热点讲评活动。查处公交车违规行为334起,检查出租汽车7665辆,查处非法营运小客车816辆、摩托车600多辆。

创新机制打造城乡“形象之美”

增加环卫人员设施投入,目前全市每天出动环卫工人约7000人次,对200多条主次干道、2000多条人行道和背街小巷进行清扫保洁;增加垃圾收集(压缩)车辆,取缔不符合密闭运输要求的小型车辆,取缔了7处露天垃圾收集点,全面实施垃圾不落地专业化收集。

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开展违法建设排查活动,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78处,约15万平方米;共清理拆除各类违法户外广告牌4.4万平方米;清理整治市场“顽疾”,取缔各类占道摆摊设点行为,重点清退了占道经营25年之久的榆中街马路市场、南山路肉联厂段鸽子市场、建西东路野猪湾马路市场。

据介绍,2017年,兰州市首次将农村保洁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全市农业人口每人每年10元标准,市级预算列入1256万元,各区县财政同步配套落实10元以上,专门用于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同时,积极整合小康村、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一事一议”、农村环保和农村绿化等项目资金,支持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全市已筹措落实区县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经费近9000万元。逐步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

因地制宜打造街巷“舒适之美”

按照“一街一档”的要求,兰州对全市背街小巷开展全面摸底,建立927条背街小巷整治档案,并开展了初步整治,解决了部分背街小巷道路坑洼不平、路灯残缺不亮、机动车侵占道路停放等问题。

据介绍,今年,按照 “一街一景”的思路,兰州市计划完成300条精品示范街。已经建成木塔巷、南城巷、杨家园、通渭路等精品示范街巷,发挥了良好示范引领作用。安宁区初步建成十里店“四库全书文化”精品街、街坊路“水墨印象”精品街、建宁路“话说党史”精品街、区委小巷“工业文化”等9条精品街、2条严管街、4条示范街,并提出实施“十里桃花”再造工程;城关区100条城市管理示范街项目已完成可研招标;七里河区(24条)、西固区(9条)正在积极推进重点精品街巷提升改造工作。

开展三大整治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整治的初步成效得到了市民群众的认可。唐琦表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要求,坚持高标准推进整治工作,对实施的每个整治项目力求精益求精,进行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和高标准整治,打造展示兰州城市形象的“窗口”,力争把背街小巷建设成靓丽的风景线和旅游的新景点,把夜市和小吃一条街打造成兰州的品牌街,把黄河风情线打造成兰州的景观线。同时,统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改善提升,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推进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