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泰豪吴斌:以大数据为依托 我们这样做智慧建筑

文章导读: 3月22号,一场主题为“新•开始”的全球智慧建筑盛会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盛大召开。

0324_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3月22号,一场主题为“新•开始”的全球智慧建筑盛会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盛大召开。记者在现场看到,会场布置随处体现科技感,参会者人脸识别自助签到,不仅可以通过数据大屏实时查看人行轨迹、人员分布、环境空气质量;更能直观感受从建筑中夜以继日涌现的海量数据。国内外20余名行业专家参与峰会,共话智慧建筑新趋势,探讨共建智慧建筑新生态。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信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在会上以《大数据开创智慧建筑新时代》为题做了分享。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中获悉,泰豪作为一家既能提供智能建筑电气集成优化解决方案,又能自主研发和制造智能建筑电气产品的综合性供应商,并且在这一领域耕耘多年,目前与阿里的合作已经3年有余,未来将依托阿里的大平台与其他平台相互开放数据,打造智慧建筑“生态圈”。

0324_2

吴斌告诉记者,从1995年涉足建筑行业至今已有20多年,见证了行业从智能建筑到绿色建筑到智慧建筑的转变。实质上,智慧建筑将通过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接入实现在线和连接,通过在线产生的数据完成建筑设计及体验的闭环,最终通过云计算使其产生的价值远远超过建筑本身。

“我们做的最早建筑智能化是3A、5A。到后来政府说要节能,我们在建筑里面加了节能的概念。然后发展到最近几年,我们的建筑还要搞生态建筑,就是做成一个零排放,要给建筑里面人员营造一个舒适环境,所以我们还要讲究空气的质量,所以我们是一步一步这么扩展而来,一直发展到现在,我们在大的一个智慧城市构建下面的智慧建筑。”

0324_3

据吴斌回忆,当年做智能建筑时候也采集数据,“我们采集了图像的数据、设备运营的数据,这个数据给物业管理公司来看。那个时候更多的是看,而且还考虑到硬盘的储存空间的有限,30天、90天就删除了。”

到了绿色建筑的时代,增加了许多节能项目,比如照明节能等等,最主要增加的是能耗节能的分向,可以统计出每平方米,每年会耗多少电,或者里面的还有天然气,就折合成每年每平方米会用多少分的标煤,就一个社会平均值,某一个单体建筑和社会平均值来作比较,如果高于就要考虑是不是要做节能改造。

0324_1

而到了现在智慧建筑的阶段,通对对室内空气的监测,监测以后这些数据起什么效果,“现在已经有企业做这样的工作,把室内的空气含量的情况和员工的工作效率有一个对照。还有一个做医疗体验的企业,他们会把员工体检的报告和室内空气质量情况作一个比较。这个里面我们空气一个数据的平台,这个数据的采集一定有价值的。”

一路走来,其中数据的应用也有很大的变化,其实泰豪最早做的建筑智能化也采集数据,但是这个数据采集并未被很好利用。“最近几年以来,确实有不少企业花了很大的资金挖掘这个数据,可能短期不一定能够产生效益,但是大家都期望这些数据在日后有一个很大的增值。”吴斌告诉记者。

在阿里的IB实验室,泰豪公司参与其中。“我们用了十多种传感器,从最普通的温度湿度中采集几种数据。一种是在里面工作的人员他的移动的数据——他现在进办公室了,他现在在工位上了,他现在去会议室了。另外采集工作环境的空气质量数据,同时PM2.5等等,我们把这些数据采集以后进行分析。分析后控制机电设备起到了几个效果,一个就是为里面工作的员工营造一个更加舒适的环境,第二就是为了起到一个节能的效果,如果他离开工位了,他这里的光照都可以调低,如果很多人到会议室了,会议室的光亮就要提升。第三个起到公司管理人员你在这个工位上做了多久,这个也是需要管理的。”

据了解,我国对新型智慧城市非常重视,已出台了有关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十三五”里面多次提到,在两会上也专门讲到了城市要精细化管理,就是要数据要充分利用。“从这些方面的感受来说,我们以大数据为依托的智慧建筑,至少从政策层面上是得到一个很大的支撑,”吴斌认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