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吴晓求:不能没有“野蛮人”,也不能任其胡搅蛮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谢玮) 3月23日—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小镇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3月24日,在论坛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采访。

吴晓求

吴晓求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此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提出“野蛮人、妖精、害人精、金融大鳄”,触发一系列监管风暴。如何理解这些词语?捉妖抓鳄后,资本市场监管的下一个重点是什么?

“最近一年来,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走上了正确的轨道。”吴晓求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了20多年,但我们对资本市场监管的理解还是有重大的差异,当然这种理解是要付出代价的。”

吴晓求认为,2015年的股市危机和股市大动荡提供了反思机会。这场危机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监管无法定位。实际上,赋予监管者的职责只是监管,不应要求监管者兼有市场发展的职能,包括市值的扩大、指数的上涨等等,这不是评论监管者成功与否的依据。评价监管者最终要的依据是,能否保持市场的透明度,使市场处在公平公正的状态中。

“最近一年多来,(证监会)抓信息披露和市场透明度的建设,同时对于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这种行为严厉监管。我的评价是正面的,虽然指数没有涨没有跌,只要市场保持平稳的秩序,市场在公平公开的环境下运行,这个市场就是健康的。”他说。

谈及对“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等词的理解。吴晓求认为,这些词实际上在资本市场中是中性的,在中文里可能带有贬义。在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野蛮人”是正常的,是市场价值发现、并购行为发生的重要机制。如果门口没有“野蛮人”,市场也就失去动力或者生机。但是不能让“野蛮人”胡搅蛮缠,没有规则。在规则监管之下,“野蛮人”就是市场正常秩序的推动者。因此,最重要的还是制定一个与现代资本市场相适应的规则体系,这是监管者的最重要的责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