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凡普金科董祺:透露这些趋势将影响金融科技未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张伟ivan) 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博鳌启动,此次论坛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论坛上,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为期四天的会议里,围绕全球化、金融、科技等核心议题和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与金融和科技相关的论坛就占到了此次博鳌论坛44场分论坛、17场圆桌会议的半数以上。

作为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凡普金科再次受邀参加博鳌论坛,不仅展现了公司走向国际化的决心,也提高了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目前,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日渐深入,随着监管细则的陆续落地,中国金融科技领域也将加速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未来,只有那些坚守行业规范,并真正尊重金融与科技本质的公司才能脱颖而出。” 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CEO董祺表示,“不仅如此,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凭借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以及巨大的本土市场,必将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后来者居上。”

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正积极参与全球竞争

尽管当下经济的全球化遭遇发展失衡、治理落后等消极因素,但全球化进程依然不可逆转。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而言,由于国内传统行业投资回报率下降,新兴服务行业仍然对民企存在准入障碍,而海外市场资产估值相对合理,因此民营企业正在加速进军海外市场。

董祺表示,未来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与之前有着明显差别:过去,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是以国企为主导;下一步全球化的主力军将是民营企业,尤其是新兴服务业中的民营企业。对于很多民营企业来说,过去巨大的中国市场已经足够,但公司要保持持续的快速增长,就必须要将目光投向海外。“其中,金融的输出将会是一个重要领域。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不管以哪个维度衡量,中国金融科技的规模都处在全球首位:中国在数字支付领域遥遥领先,占全球市场规模近一半;中国也主导着网络借贷领域,占全球市场四分之三。

金融与科技走向深度融合 谱写一曲和谐乐章

在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崛起过程中,新兴技术的应用被认为是这些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众多新兴科技的发展和应用,给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比如,在移动支付领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支付已经在中国用户中深入人心。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对中国4.25亿居民或者65%的手机用户而言,手机就等于钱包,这样的渗透比例是全球最高的。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从五年前的几乎为零增长到38万亿元(约5.5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市场规模的50多倍。

刚刚参加完2017朗迪美国峰会的董祺也非常认同这一点,不过他同时也表示,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美国已经将它应用在资产管理领域,如今智能投顾在美国的运营已较为成熟;相比较而言,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则起步较晚,不过,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应用发展非常迅速,金融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结合只是时间问题。

除此之外,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也被董祺认为是未来金融和科技进一步融合的重要方面。其中,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金融企业更好地进行风险识别,提升企业的风控能力;借助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系统可以快速判定用户的风险,并确定是否向用户提供信贷服务,从而提升企业的反欺诈能力。

以凡普金科为例,去年年底,公司就发布了自主研发的“云图”大数据动态风控生态系统,该系统能够有效链接内外多元数据,通过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形成一个用于风控的完整知识体系。“云图”通过将知识图谱和深度学习相结合,可以模仿人类大脑行为,自动发现隐藏在复杂关系里的风险点,挖掘潜在欺诈行为,充分体现了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

谈到用户数据的安全性,董祺表示,“金融科技核心是数据。未来的成功取决于我们整个数据管理能力。数据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所以我们是花了非常多的精力在安全上,一方面的话,我们有一个相对标准化的管理体系,率先通过国家的相关认证。另外,和国家互联网的一些安全机构合作,也能够给到我们更全面的辅助。对于公司内部更是建立起了一个多层的风控防范机制。未来我们在数据安全方面,目前行业里面目前属于前列的。未来会不断持续的加强。”

面对可以预见的未来 科技让金融有温度

10年前,我们可能根本想不到今天我们可以不用带钱包出门,只要带上手机即可;10年前,我们还不得不去线下的银行柜台排队,完成转账、银行理财购买等;10年前,我们在进行小额借贷时还不得不进行实物抵押,审批的流程复杂且缓慢……

如今,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金融科技的发展正在全面改变传统的金融服务,正如董祺所说,未来,不仅仅在支付领域,包括理财、借贷、证券、保险等方面的个人金融服务需求,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正是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所带来的。

顺应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大趋势,凡普金科在过去几年中得以迅速崛起。在去年10月德勤揭晓的2016年中国高科技高成长企业50强榜单中,凡普金科成为入榜企业中业绩三年累计增速超过10000%的3家公司之一;在随后德勤揭晓的2016年亚太区高科技高成长企业500强榜单中,凡普金科再次入选并名列第二,成为中国创新企业高成长的明星代表。

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基础上,凡普金科正在致力构建一套基于自身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风控的互联网金融体系,实现个人与互联网金融生态的连接,满足用户的借款、理财、消费、证券等多种金融服务需求,进而成长为一个综合性、全覆盖、有温度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未来,你或许察觉不到金融冷冰冰的一面,那些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通过你日常在互联网上留下的痕迹,就能够识别出你的需求,并提供给你更加贴心、温暖的金融服务。”

在董祺看来,凡普金科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她要带给用户的不仅有与用户互动上的温度,让用户在与平台产生交集时感受到温暖;同时还要在金融服务的本质上给用户带来更深层次的温度,让用户觉得更加安全、可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