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李剑阁:国企改革不伤筋动骨,债转股难有好成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谢玮) 3月24日,主题为“直面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在分论坛“资产证券化的是与非”上表示,推进债转股需要国企改革配套,如果对国企改革不真正的伤筋动骨,简单的债转股会有不好的效果,会拖累银行。

2

李剑阁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李剑阁回顾了上一轮债转股的历程,上世纪90年代后期,伴随着国企改革搞了一轮债转股。这两年,债转股又提上了议事日程。2016年5月9日, 权威人士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阐述了对“债转股”的看法,提到“不要动辄债转股”,不要以为随随便便就可以债转股,引起了大家的热议。的确,我们需要对90年代一轮债转股进行全面的总结和深刻的反思。

1

李剑阁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李剑阁表示,90年代债转股时面临着中国国有企业亏损面超过70%,国有企业经营状况非常不好,同时拖累了银行,银行不良债务最高达到50%。因此,那一轮债转股既是要解决国有企业的问题,也是解决国有银行的问题。

“问题的解决要伴随着改革”李剑阁说,在当时三年国企脱困过程中,国企总数减少了三分之一,关停并转的面非常之大,这是90年代进行债转股的成果。当然,有一些遗留问题,

当时还是怕社会震动太大,有些问题企业没有关停并转,结果进行债转股以后又不断的进行输血,若干年后这些企业又倒闭了。

“今年,中央非常重视债转股,特别强调要用市场经济而非行政或补贴的办法。对于僵尸企业不能搞债转股,叫‘该断奶的要断奶、该断贷的断贷、坚决拔掉他们的呼吸机和输液管’。

李剑阁说,从这个角度看,国企改革力度远远不够,“对国企改革不真正的伤筋动骨,简单的债转股会有不好的后果,会拖累银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