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博鳌论坛聚焦金融科技:要避免野蛮生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记者 徐豪)3月23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金融科技(FinTech):科技,还是金融?”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什么是金融科技、金融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等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中国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表示,金融科技本质上是提高效率的,未来的金融科技发展有丰富想象力,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给信息社会在底层建筑带来一个金融质的改变。“否则会重新进入一个科技金融的野蛮生长时代,我们要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右)《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右)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一个渠道的拓展,而金融科技是一个技术上面的革命。“大家在说互联网金融的时候,都是在用互联网作为一个销售渠道卖金融的产品。而金融科技实际上是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甚至用区块链等一系列的技术,实际上是去设计产品,设计金融产品。”他介绍,“京东白条目前已经用到了3万个变量,如果单纯是传统的技术是根本实现不了,所以这里面一定会用到机器学习以及人工智能的技术,才能去实现3万个变量。”

三星电子副总裁Elle KIM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三星电子副总裁Elle KIM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三星电子副总裁ElleKIM认为,金融科技企业应加强合作,而不是不单打独斗,要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良好的生态系统。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具有跨国界的特点,如何实现跨国界监管,将是未来金融科技可能面临的一大风险。“我们可能需要一些和外国的合作伙伴开展合作,我们要确保所有的安全问题都能解决。”据介绍,Samsung Pay 移动支付业务在中国已经支持14家银行业务,今后范围还将扩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