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惠誉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克尔顿:新兴市场最大的问题是信贷增长过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 (记者 谢玮) 3月23日,主题为“全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拉开帷幕。惠誉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克尔顿 (Brian COULTON)在分论坛“亚洲金融风暴:20年后的再思考”上表示,应当从亚洲金融危机汲取教训。当前在亚洲,特别是新兴市场,信贷的增长特别快,尤其是信贷的增长与GDP的比率也增长特别快。

肖翊 摄

布莱恩·克尔顿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第一是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当时泰国铢即是如此,也有其他相似的盯住机制曾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旦盯不住美元,会带来很重要的传导效应,会带来资本的流入,流出或者外逃。

第二是大的经常项目的赤字或顺差。第三,对于某些特别依赖于短期美元债的区域,其银行系统会有很大的脆弱性。由于许多借贷是短期美元借债,但企业很多需要借长期债,会出现借贷与存款期限不匹配,进而带来很严重的融资问题。中央银行无法弥补这样的缺口。如今在欧洲,特别是欧元区形成了共识,许多国家为什么会进入危机,是源于很大的贸易赤字。

第四是信贷的增长过快。目前在亚洲,特别是新兴市场,信贷的增长特别快。尤其要比世界其他地方国家更快,而且信贷增长与GDP增长比增长特别快。此外,还会有资本外流,美元流动性的短缺都会带来很多影响。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信贷增长问题。

“全球金融危机使得全球贸易变得更加虚弱,因为发达国家的投资减少,使得各国在有赖于内需来实现需求。有一些国家是降息,有一些国家是采取了刺激性的财政政策。” 克尔顿表示,现在全球的利率环境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会使很多新兴经济体,如亚洲经济体的偿债成本更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