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信阳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文章导读: 截止3月19日,用AQI指数评价,河南省信阳市PM2.5日平均浓度为81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6.5%,PM10日平均浓度为131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3.8%,空气优良天数为40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9天,以上三项指标均居河南省第一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截止3月19日,用AQI指数评价,河南省信阳市PM2.5日平均浓度为81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6.5%,PM10日平均浓度为131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3.8%,空气优良天数为40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9天,以上三项指标均居河南省第一位。

2016年,信阳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克难攻坚、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有效改善了全市环境质量。今年3月2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会议召开后,信阳市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据了解,信阳市对48项重点任务和97个重点工程进行了细化分解,要求各级各部门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治理措施,逐级压实责任。与此同时,信阳市还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台账,共排查和汇总各类污染源1936个,并对1024个重点管控对象完善了管控措施,结合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对每一个污染源和重点管控对象,明确监管责任人、监管要求、措施,确保科学治理、责任到人。

此外,信阳市加大治本力度,积极推进城市集中供热供暖。其中,信阳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工程于2月份开工建设。该市还加大了中心城区“煤改气”力度,针对背街暗巷、酒店、浴室等用户进行动员,截止目前共发展用户18158户。同时,坚决取缔“小散乱污”企业,深入排查“小散乱污”污染企业,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农村等死角盲区。目前,共排查各类“小散乱污”污染企业141个。另外,该市为加快治理燃煤散烧,制定了《信阳市2017年度天然气替代煤、电替代煤实施方案》,计划全市全年完成天然气替代煤和电替代煤10万户以上。

为了持续强化扬尘污染管控,信阳市针对排查出的施工扬尘、道路交通扬尘等1936个扬尘污染源,加强监控能力建设,已在41个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开工工地安装了视频监控并联网,并加强执法监管力度,对680个扬尘污染源进行了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28份。同时,信阳市持续强化工业污染排放监管,针对全市14家重点涉气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信阳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源自动监控基站建设联网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完成时限和工作目标。

此外,该市环境监察部门积极开展随机选取抽查对象和执法队伍的“双随机”制度,累计出动800人次对300余家涉气污染源开展随机抽查,对可能存在的偷排、漏排、篡改监控数据等违法行为严罚重处,保持了对污染源的高压监管态势。(王宁 王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