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博鳌论坛报告:中国综合竞争力稳居第九

712053241832010104

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博鳌讯(记者 徐豪)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 2017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召开,正式发布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三大学术报告。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7年度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世界政治经济出现较大起伏和变化,但亚洲主要经济体的竞争力并未受到很大影响。亚洲主要经济体2016年度综合竞争力排名仍维持相对稳定地位,多数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排名没有出现大的变化。

综合整体经济活力、商业行政效率、基础设施状况、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社会发展水平5项指数,2016年亚洲竞争力排名前十位依次是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中国台湾、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日本、中国、卡塔尔。其中中国年度综合竞争力是连续4年第九。

报告提出,中国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表现突出,排在首位。中国经济规模总量大,尽管增速放缓,但仍维持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高达 33.2%。随着中国政府实施的新一轮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和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在持续改善。中国正朝着创新驱动的经济体发展,加大科研领域资金投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 比连续3年超 4%,由此带动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5年居世界首位,人均申请量也稳步提。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中国仍需不断提升社会发展水平和质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