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阿里健康“码上放心”正式涉足食品追溯 “打码”鸡蛋有何不一样?

文章导读: 3月22日,阿里健康联合正大集团在京宣布,将向市场推出带有“追溯”功能的鸡蛋。今年年中,这一类生产可追溯的鸡蛋就将登陆湖北、浙江等省的商超中。市民朋友们在购买后,都可以凭包装盒上的二维码,“扫一扫”查验所在鸡舍、保质期等源头信息。

阿里健康联合正大集团宣布将向市场推出带有“追溯”功能的鸡蛋。

阿里健康联合正大集团宣布将向市场推出带有“追溯”功能的鸡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当消费者去超市选购鸡蛋的时候,只要用手机扫描鸡蛋包装上的二维码,鸡蛋的“身份信息”就会一目了然地呈现:鸡蛋产自哪个基地?哪个鸡舍?鸡舍温度、湿度如何?产蛋当天天气怎样?

3月22日,阿里健康联合正大集团在京宣布,将向市场推出带有“追溯”功能的鸡蛋。今年年中,这一类生产可追溯的鸡蛋就将登陆湖北、浙江等省的商超中。市民朋友们在购买后,都可以凭包装盒上的二维码,“扫一扫”查验所在鸡舍、保质期等源头信息。

为什么要给每一盒鸡蛋都费力印上“出生证明”呢?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也日渐提升。尤其是刚刚过去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上,一批有安全隐患的食品被曝光,引发各界热议。在此背景下,通过更加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促成食品安全问题的有效解决,成为众望所归。

消费者只需通过手机淘宝“扫一扫”印在鸡蛋包装盒上的二维码——“追溯码”,就能准确查到鸡蛋的“前世今生”。

消费者只需通过手机淘宝“扫一扫”印在鸡蛋包装盒上的二维码——“追溯码”,就能准确查到鸡蛋的“前世今生”。

事实上,中国政府对此已有定调。今年2月23日,商务部、食药监总局等国家7部门联合发文,明确了通过建设信息化追溯体系促进食品、药品等重要产品安全这一路径。《意见》中有关“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利用自身平台建设信息化追溯系统,实现销售与追溯双重功能”等表述,表明政府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参与建设食品、药品等追溯系统建设。

去年5月10日,阿里健康宣布将建立市场化的第三方追溯平台“码上放心”,并与6月份正式上线。据介绍,“码上放心”追溯平台投入运营9个月以来,已获得市场普遍认可,包括强生、康恩贝在内的近1900家药品生产企业已经进入平台。

而“码上放心”平台服务的客户也已经从药品行业拓展至农产品、滋补品、保健品等非药品行业,目前已有总计超过4500家企业已与公司签署入驻协议。而此次与正大集团的合作,是阿里健康在非药追溯领域的重要一步,意味着阿里健康的“码上放心”正式涉足更为广阔的食品追溯领域,也是对于“互联网+追溯”的全新尝试和拓展。

正大“打码”鸡蛋将很快进入商超。

正大“打码”鸡蛋将很快进入商超。

阿里健康表示,此举也是希望将自身擅长的互联网技术与传统食品行业有机结合,用技术手段保卫百姓餐桌,真正让关心绿色有机、品牌品质的消费者得到福利。

“阿里健康拥有专业的产品追溯经验和技术,同时背靠阿里集团的电商平台和数亿用户,是互联网健康行业中的先行者。”正大集团北京总部可持续发展部总裁王爱竹说,正大集团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新手段和阿里健康拥有的强大数据平台,实现强强联手,这也是正大集团选择携手阿里健康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正大集团是全球农牧食品产业巨头,深耕中国多年,在北京平谷、浙江慈溪、湖北武汉、云南昆明等地投资兴建大型鸡蛋生产基地。截至目前,正大集团在全国共有23家鸡蛋生产厂,796.5万只蛋鸡,日产蛋647.6万枚,为3.6亿中国人提供安全、营养、新鲜的鸡蛋。

肉、蛋、奶作为老百姓菜篮子很重要一部分,其食品安全尤为重要。阿里健康透露,二维码鸡蛋上市后,还将与正大集团一起,将这一新技术手段推广到后者包括冷冻食品等其他产品之上,切实推进我国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

当然,给鸡蛋“打码”不止是实现可追溯、保障食品安全的目的,还会有更多的过去无法想象的可能性。“事实上,我们是利用追溯码作为纽带将食品企业和消费者连接起来,未来很有可能成为新零售的一个重要通路。追溯码一边帮助消费者选择安全、优质的食品,另一边则帮助企业接触、精准运营和扩大会员用户。”阿里健康副总裁王培宇说,“我们不仅仅是为了打造一套追溯体系,而是希望以追溯为切入点,打造一个让消费者放心、让企业发展的新型‘互联网+追溯’的体系。”

具体而言,在不久的将来,“码上放心”将进一步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各类新鲜有趣、“脑洞大开”的营销互动功能:如消费者扫码晋升会员,对企业经营和产品开发建言献策,并实实在在获得各类奖励;企业根据每位会员不同的人物画像,量身定制各种活动,包括产品鉴别、复购、使用指导、使用反馈、会员优惠等活动。最终,让“码上放心”真正承担起企业、品牌方与广大消费者两端沟通的桥梁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